現在許多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習慣在網路上觀看影片,或拍影片上傳至網路,此外,網路直播平台在近幾年也紛紛成立。教育部提醒家長,暑假即將到來,應該更關心孩子們使用網路的狀況,教導他們正確使用網路,以及培養應具備的資訊素養。

教育部建議家長可參考「STAP:STOP、THINK、ASK、POST」4個步驟來教導孩子安全上網的能力。STOP:提醒孩子們在上傳文字、圖片或影音作品時,先停一下,THINK:思考上傳的內容是否會傷害自己或他人,或者是否有觸犯法律的可能,ASK:對於網路上的資訊或紫己想發表的內容,若有疑慮,可以先與師長討論,POST:前三個步驟都完成後,再決定是否將文字、圖片、影音作品上傳至網路。

現在網路影音相當盛行,孩子們因此經常透過網路來觀看節目及影片,也使用影音軟體錄製影片,或利用直播展現自我。對此,教育部呼籲家長應教導孩子,於此同時,也要記得注意以下幾點事項:了解網路平台的設定、條款與規範﹔留意個人隱私,保護個人資料,同時不侵犯他人隱私:注意個人言論,不傷害他人,同時不觸犯法律:同理心思考,直播前先三思,以及要清楚了解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相同,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網路取得便利的時代下,孩子將網路使用視為理所當然,卻也經常忽略安全上網的重要性。在暑假來臨前,教育部提醒家長在假期時,應多關心孩子作息,利用假期陪伴孩子,藉由陪伴,了解孩子的網路世界,並隨時提醒孩子安全上網的注意事項,才能有效避免不當的網路使用行為發生。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