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最高領導人翁山蘇姬與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兩個星期前在一場高層國安會議中針對政府應如何處理若開邦問題鬧僵,軍方甚至威脅不惜政變

《曼谷郵報》(The Bangkok Post)報導,緬甸政府稍早宣佈組成1個國家調查委員會,瞭解軍方在若開邦的維安工作是否涉嫌侵犯人權。不久後,緬甸政府又與聯合國簽定備忘錄,讓聯合國參與安排羅興亞難民返鄉、安置,以及若開邦的開發事宜。

緬甸軍方對於政府與聯合國簽定此一備忘錄很不諒解。1位軍方高階人士向《曼谷郵報》表示,「這是對軍方的咒罵,是個不容逾越的紅線。」他說,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在國安會議上反應激烈,甚至對翁山蘇姬發出「不惜發動政變」的威脅。敏昂萊對翁山蘇姬放話:「如果妳無法管理政府,那軍方就把權力收回。」

報導指出,在那場國安會議後,翁山蘇姬與軍方都做好衝突的準備。部隊開始從一些主要城市撤回,除了若開邦之外的邊境演習也都暫停,全力預備在首都爆發衝突。

21日抵達緬甸的聯合國秘書長特使柏格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介入調停。她與敏昂萊進行冗長的討論後,終於得到敏昂萊的讓步,同意讓外國人參與緬甸政府的人權調查工作。

儘管如此,緬甸軍方仍將介入篩選調查委員。對此,緬甸政府沒有意見。

報導指出,雖然聯合國特使這次順利的調停了翁山蘇姬與軍方的衝突,但不意味著軍方就此打消未來發動政變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