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雄氣爆案造成重大死傷,高雄地院昨(23)天宣判,認定高雄市政府是主要禍首應負4成責任,榮化、華運各3成,但因市府部分因已逾賠償請求權2年時效,免除賠償分擔,前立委孫大千今(24)日表示,陳菊應該向全高雄市民道歉。對此,高雄市政府駁斥,國民黨記性差就算了,不要記性差還不要臉。

孫大千指出,陳菊明明是高雄氣爆最主要的始作俑者,居然可以藉著巧妙的障眼法,搖身一變成為捍衛市民權益的正義使者,還可以從全國善良民眾的手中募集大量捐款,大做散財童子,然後順利高票連任。不過,再怎樣高明的政治騙術,也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高雄市新聞局長張家興提到,氣爆案發生時,市府在善款運用及代位求償機制上,也都透明公開接受社會各界監督,請孫大千不要選北部卻拿高雄刷存在感,也不要忘記法院究責的是26年前吳敦義當市長時的排水箱涵工程,更不要「套公式」發言,把氣爆案講得像昨天剛發生一樣,而抹煞社會各界對氣爆災後重建工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至於因為市府部分已逾賠償請求權2年時效,免除賠償分擔,等於3千多災民無法向市府求償一事,法制局長陳月端說,6月22日的氣爆民事判決金額對於災民權益絕無影響,災民權益已獲完整保障。在法律關係上,災民已透過代位求償先獲得完整(百分之百)債權的求償救助金,才將債權讓與市府提告求償。因此,外界流傳災民因一審判決拿不到市府的40%,純為誤解!

陳月端澄清,判決中提及向高市府請求權時效消滅扣減之事,是市府與榮化、華運或是未來其他可能肇事者(如中油)責任分擔的問題,無關災民權益。無論三審定讞後終局判決市府是否有責、責任比例多與少,市府都會負起責任,請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