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商店免繳稅的好康,在美國即將終止。美最高法院21日以5比4裁定,州政府可以向網路零售商課徵銷售稅,推翻26年前沒有實體店面的網路零售商免繳銷售稅的裁定,外電指出,此一判決將改變網路零售業生態,估計各州政府將可每年增加數千萬美元的稅收。

美國41個州聯手告上最高法院,要求推翻1992年法院做出如果零售商沒有實體店面,可以不用向州政府繳交銷售稅的裁定。最高法院以5比4裁定州政府勝訴,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表示,26年前的裁決,讓賣家跨州避稅,獲得較強的價格優勢,對本地實體店不公平,而且造成各州每年80至330億美元稅收損失,不合時宜。
最新裁定,網路商家就算在部分州沒有實體店面,州政府仍可課以銷售稅,專家認為,判決將再一次改變美國零售業生態,而目前為止,包括亞馬遜及eBay等網路零售商龍頭暫未回應。

據了解,美國網路零售商中,蘋果、梅西百貨(Macy's)、塔吉特(Target)在全美設有實體店舖,網購已附加稅,但eBay作為第3方門戶網站,一直沒有繳稅;而全美最大的線上零售業者商亞馬遜在許多州擁有倉庫,已經繳納銷售稅,不過使用該網站銷售貨物的第3方賣家,則沒有繳銷售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