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揭露美國政府監控計劃,進而引起軒然大波的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技術承包商「史諾登」,在流亡後找到了一份新工作:為「維權人士」開發與資訊安全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APP)。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一段影片中,公佈了他正協助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名為「Haven」的手機APP主要功能,是保護筆記型電腦內的資料不會遭到粗暴竄改。史諾登說,這款APP主要是為了維護人權運動者(維權)等領域的使用者開發,也能偵測房間內的變化,且是一款開放原始碼的工具軟體。

史諾登在2013年向媒體揭露美國政府的網路監控計劃(US-984XN)後,等於是公開與美國政府作對,不但成為政治難民而被通緝,他手上的美國護照也被註銷,後來在維基解密(WikiLeaks)的幫助下流亡至俄羅斯。換句話說,史諾登就是一位資訊安全領域的維權人士,目前由俄羅斯提供政治庇護中。

而Haven這款由史諾登協助開發的APP,主要為新聞自由基金會(Freedom of Press Foundation)和保衛者計畫(Guardian Project)的產物。Haven在社群網路上引起不少討論,一些人稱讚它的資訊安全能力,但也有網友表示他們不相信史諾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