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兩岸政策影響,陸客來台人數逐年下滑,連帶影響國內住房率降低,觀光收入大幅度銳減,光是105年至107年,台灣觀光產值損失高達1802億元以上。對此,台北商旅董事長劉季強認為,觀光產業面臨艱鉅挑戰,投資金額龐大的旅館業處境更加困難,因此決定自己出錢出力尋求各方面協助,邀請日、韓及大陸等國家知名網紅體驗分享台北之美,希望能夠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台。

面對高消費力陸客人數逐年銳減,而東南亞旅客又無法彌補陸客市場,使得台北市合法旅館業者個個叫苦連天,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近年Airbnb提供銷售平台讓非法日租套房低價攬客,根據旅館公會全聯會統計,非法日租套房每年至少分走合法旅館300億元營收。

劉季強因而決定帶領休旅業者自力救濟、主動出擊,與憂心國內觀光業未來的休旅業者攜手合作,邀請時下最流行的網紅來台,網紅們將透過自己親身體驗,分享台灣的住宿、美食及旅遊景點給粉絲,希望能夠吸引更多旅客來台觀光。

劉季強表示,大陸距離台灣近,且大陸旅客對台灣接受度高,因此,第一波邀請對象就鎖定在來台旅遊人數明顯下滑的陸客,希望藉由中國網紅在台灣的深度體驗,將所有感受化為文字、影音散播傳遞,重拾中國旅客來台自由行的意願,後續會再邀請日本、韓國、香港等地的知名網紅來台灣進行宣傳,也不排除擴大規模,將邀請各國網紅來台,成為民間常態性的觀光宣傳活動。

而這次的活動交通部觀光局台旅會上海辦事處協助推薦下首波將邀請 麻小薯、NANA醬、Maeda敦敦、落緒紛飛、金蛋及阿雪姑酿等六位大陸網紅來台。交通部觀光局旅宿組、台北市政府觀傳局,也協助規劃行程,以實際行動力挺這次活動,希望能夠發揮最大宣傳效益,官方與民間企業合作振興台灣觀光產業。

面對觀光旅館產業困境,台北商旅董事長劉季強抱著天助自助者的精神,決定帶領休旅業者自立救濟。   圖:先勢公關/提供

邀請日、韓及大陸等國家知名網紅體驗分享台北之美,希望能夠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台。   圖:先勢公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