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紓解台灣大道壅塞車流,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從4月21號起,在台灣大道實施禁左措施,透過分流、斷流、順流三大策略,採取車道管制、轉向管制、號誌調整及調整市區公車路線等作法,交通局今(21)日表示,實施後台中交流道至文心路慢車道平日旅行時間平均減少60.4%,假日13時至19時旅行時間平均減少33.5%,改善成效顯著。

交通局指出,台灣大道是進出台中市重要門戶,串聯火車站所在的城中城及海線沙鹿梧棲,沿途有大學、工業區、百貨商圈、草悟道秋紅谷等著名景點,且為國道一號台中交流道出入口,是台中市內車流匯聚的尖峰路段,而為了解決台灣大道壅塞的狀況,從4月21日起利用「分流、斷流、順流」三策略,實行兩個月後效果顯著。

交通局提到,協調國道客運「分流」行駛台灣大道快車道,使國道客運避開朝富路至文心路間的壅塞路段,分流後慢車道上的國道客運每日可減少約440班次;而轉向管制的「斷流」,考量轉向流量、替代道路及路口環境後,規劃台灣大道往西至文心路口及惠中路往南至台灣大道路口,自4月21日起禁止左轉,有效將原開放的左轉綠燈時間分配給直行車流;第三則是藉由號誌調整推動「順流」,實施多處路口續進設計,如針對忠明南路至東大路的台灣大道沿線,增加綠燈10秒,經統計旅行時間平均減少122秒。

交通局說,目前實施的各項策略均逐步看到改善成果,另交通局也已協調國道客運主管機關及業者,預計6月底行駛台灣大道朝富路至文心路間慢車道的路線再「分流」行駛快車道,預期可再提升慢車道的行駛速率,未來也將持續觀察成效滾動檢討與調整,提供順暢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