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綠營分裂,雖然民進黨已提名翁章樑參選,但民進黨籍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昨日宣布不排除投入年底縣長選舉。今(21)日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進一步說,會主動退黨,朝著參選到底方向;而在嘉義要跳出來,需要很大的勇氣。

吳芳銘今日北上接受Pop Radio電台主持人黃光芹訪問。對於昨天是否是正式公布參選,他說,昨天是告訴大家有這樣的想法。他之前曾向張花冠說,「我可能會做這樣的決定」,但張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宣布。至於昨天的記者會,之前,所有人都不知道,「因為在嘉義縣要跳出來,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吳芳銘說,改變社會很難,事實上連改變自己都很難。如果都只是空談,而不是實際去做都沒有用。藍天綠地都是我們的大自然,藍綠都鬥起來、天地都鬥起來,怎麼不會天翻地覆。

核食要不要開放進口?馬英九時代,民進黨反對;而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就反對,這不是很荒謬嗎?

吳芳銘說,基本上,原有的立場,那是你的價值,但有些共同的關懷價值是一樣的。他還說,如果嘉義要繼續讓「霸權」、派系把持,嘉義也不會有未來。

吳芳銘也透露陳明文、張花冠兩人入黨秘辛。他說,阿扁當總統時,不分區立委范巽綠擔任教育部次長,由王麗萍遞補,王告訴他要不要跟曾振農說一下。他找了曾的夫人張花冠談時,張花冠告訴他,她與陳明文都要加入民進黨,對他來講,「有點晴天霹靂」,所以他找了學長洪耀福一起努力。而當時民進黨已經提名何嘉榮參選嘉義縣長,但最後改徵召,由陳明文出線。

吳芳銘說,「昨天一宣布,大概也是朝退黨之路,大家不要有束縛,我也不要被綁架」,不能都考慮政黨的利益,否則國家的利益在哪裡?對於自己的顏色,吳芳銘則說是「水色」。

吳芳銘說,他不認同他的參選是「花文之戰」的續曲。自己不是誰的棋子,「我也有自己的想法」。

對於是否會參選到底,吳芳銘說,「我想基本上就這樣子」。會不會主動退黨?吳說,「會」,「過幾天我會有一個比較正式對大家的說明,昨天應該就是先告知大家的訊息。也不希望很多朋友有很多的困擾」。

是否會爭取張花冠支持?吳芳銘說,「每一個人我們都去爭取」。至於外傳張花冠要不到位置所以主導他參選,吳芳銘則說,「她是她,我是我,這件事情是我個人的決定,跟她沒有關係」。

至於張花冠會不會接受101大樓董事長,吳芳銘則說,以他瞭解,張花冠不會接受;也不會到中央部會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