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7年9月,日籍單車愛好者白井寬之,來臺灣花蓮太魯閣參加自行車比賽,賽前不幸被落石擊中傷重不治;但白井寬之的爸爸白井良一,一直感念當時臺灣民眾的種種協助,在今年5月,白井爸爸和中央廣播電臺聯繫,請央廣協助尋找當時事故現場中,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照顧白井寬之的臺灣民眾,想當面跟這位民眾說聲謝謝,央廣於是展開尋人行動,一圓白井爸爸的心願。

白井寬之的父親白井良一:『(原音)看到傷勢那麼嚴重的人,需要很大的勇氣才會靠近,在臺灣有這樣有勇氣、溫馨的人,我真的很感動。』

2張意外事故現場的照片,白井爸爸牽掛了將近一年的時間,2017年9月,白井爸爸的兒子白井寬之,來臺灣參加自行車比賽,不幸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賽前試騎的路上,遭到落石擊中。

當時花蓮慈濟醫院、全力開刀搶救,但白井寬之依舊回天乏術,為了撫慰白井爸爸的悲痛,當時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的單車社,就號召自行車愛好者,上百名車友自發性的、相伴捧著兒子骨灰的白井爸爸、一路從花蓮慈濟醫院、護送到花蓮火車站。

白井寬之的父親白井良一:『(原音) 謝謝!』

事後白井爸爸不但寫信、感念所有幫助過他的臺灣人,也在今年花蓮發生地震時、捐款賑災,事隔多時、但看著當時臺灣新聞的報導,對於意外事故現場中,那位在照片裡、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的臺灣民眾,白井爸爸始終惦記在心。

白井良一:『(原音)那個臺灣寄來的報紙,其中有事故現場的照片,我就找到了那個照片,很想跟裡頭的那個人見面,看到我兒子傷勢嚴重,他陪伴在旁,我要跟他說謝謝。』

為了一圓白井爸爸的心願,一場尋人之旅、就此展開。經由媒體界、與花蓮警方的合作協尋,我們得知照片裡的那位熱心民眾、就住在新竹。

央廣記者:『(原音)您好!我是中央廣播電臺的記者,請問照片中的人是您嗎? (是的、是我...) 』

黃柏憲:『(原音) 當時就是我剛好在環島旅行,我一個人騎摩托車剛好從太魯閣結束,要往下山的路段,就看到白井先生的狀況,當下其實是真的被嚇到,真的是被嚇到,所以腦袋一片空白,真的是騎出去九曲洞才驚醒,發現...我應該要上前去幫忙。』

今年25歲的黃柏憲、還是位在學就讀的研究生,談起去年相遇的那場意外,仍是難以忘懷,曾經在消防局擔任過替代役,對急救知識有基本了解,因此當時黃柏憲立刻收起心中驚恐,上前協助。

黃柏憲:『(原音) 能做的第一就是協助他的、檢查他的生命跡象的問題,然後再幫他做脊椎的固定,然後確認他的呼吸是順暢的。我大概跟他說,大哥加油!救護車快到了!然後撐下去快到了!就是不斷的一直在複誦。』

但生命總是無常...

黃柏憲:『(原音) 然後我看到那篇新聞的時候,其實...那天剛好早上我朋友傳了訊息,因為我有跟我朋友講,我朋友就傳新聞給我看,他說他走了,然後當下其實是我就掉眼淚,我是真的滿難過的,也應該算是我第一次幫助人,然後...但是沒有成功。』

原以為就此傷心收場的結局,卻因為這場尋人行動...

黃柏憲:『(原音) 警察當時沒有留我的資料,警察是透過他的一個行車紀錄器,就是找到我的車牌,然後再尋車牌找到我,他說我是花蓮派出所…我也嚇一跳,我想說奇怪,我腦袋真的是閃過,我在花蓮沒有做壞事吧?我真的是被嚇到!』

從對自己被找尋的驚訝、到對白井爸爸心願的理解

黃柏憲:『(原音) 我看到他(白井爸爸)對臺灣,其實並沒有任何的一些恨意,或者是一些覺得臺灣是一個可怕的地方,反而是很正向、很自然的去面對這件事情, 這其實是給我們臺灣很大的一個鼓勵!』

令人心碎的意外,或許將不再以悲傷、劃下句點。

黃柏憲:『(原音) 日本人的禮貌真的是很讓我們,值得去學習跟敬佩的,尤其是看他(白井爸爸)後續,在新聞上就是來帶白井先生回去的時候,那些新聞其實我滿感動的,所以是滿期待跟他見面的!』

影:央廣記者協助日本白井爸爸來台尋人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白井爸爸沒有怪罪台灣,反而非常感謝台灣社會對他兒子受傷後的協助,還特別將於這周五(22日)來台,對台灣以及曾經救助他孩子的一位黃同學當面說謝謝。   圖:白井良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