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其文大宿舍再度因選局浮上檯面,日前新北市府秘書長邱敬斌前往北市府,被指是為侯友宜進行關說,北市議員王威中表示,新北市府官員共前來北市府兩天,第一天科長級討論,第二天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和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才來。北市議員王威中表示,第一天找科長級來談不成,第二天又找原班人馬加上副局長張剛維來,顯然是想透過長官施壓下屬。「這不是關說,什麼是關說?」

北市議員王威中整理關說事件時間表,直指新北市涉案官員共三位,分別為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副總工程司周繼祖、副秘書長邱敬斌,台北市則有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建管科科長林玄理、規劃科科長楊智盛、建管處總工程司陳建華、使用科科長陳建銘五位。

資料顯示,6月11日汪禮國直接打給楊智盛,要求見建管科、規劃科、使用科三科科長,6月12日汪禮國還要求張剛維副局長出席。王威中痛批:「邱敬斌、汪禮國侵門踏戶,若此事發生在台北市,官員早已下台。」

王威中指出,備忘錄內容有提到目前侯友宜妻名下之文大宿舍公安以H-1宿舍類組申報,產生實際使用與土管規定不符的問題,新北市官員並詢問是否改以H-2集合住宅申報公安即可合法,台北市官員回以申報認定須由營建署解釋,討論完後邱敬斌及汪禮國即前往營建署。

王威中議員懷疑,邱敬斌之後前往營建署也是為了釐清公安申報是否可改用H-2申報。王威中議員痛批,新北市府官員也明白土管使用分區上大群館不可做宿舍,想改公安申報根本是不打自招。

從備忘錄比對還原,可以推測邱敬斌等人是為了要去營建署「喬」大群館公安申報,想從宿舍等級的H1降低為住宅等級的H2,並希望成功更改後,台北市都發局能藉此在土管使用方面認定大群館不是宿舍而是住宅。但台北市府官員都不敢答應。

王威中痛批,朱立倫任內官員貪瀆醜聞爆不完,這就是新北市政府的官箴嗎?新北市官員來台北市關說,是踐踏台北市的尊嚴,強烈譴責邱敬斌等人的這種行為,希望新北市能繼續追查,並要求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的新北市官員下台。

王威中整理關說事件時間表。   圖:王威中辦公室提供

備忘錄顯示,新北官員來北市府談文大宿舍案,事涉敏感。   圖:王威中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