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近日向各國航空公司施壓,要求將台灣改名為「中國台灣」,而有些航空公司因此將台灣名稱更改,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日前表示,政府將鼓勵國人拒搭改名的航空。對此,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兩岸之間一定要力求和平跟穩定發展,而不是坐視敵對氣氛升高。

江宜樺指出,兩岸之間的緊張關係是從2016年兩岸政策改變開始的,就像骨牌效應一樣衍伸出來,對方抵制的措施變得愈來愈多,國際航空公司究竟是維持原來我國的名稱還是改成中國大陸要求的名稱,其實台灣的同胞都不會希望有這樣的變動。

江宜樺表示,對於長期關心兩岸關係的人,我們提出非常沉痛的呼籲,兩岸之間一定要力求和平跟穩定發展,而不是坐視敵對氣氛升高,兩岸之間更不應該用鬥力的方式去彼此對待,如果有任何的競爭也應該是制度的競爭,而不是意氣之爭,要鬥智不是鬥力,但現在的發展有點背道而馳,沒有辦法在一個和平穩定跟具有相互善意的情況之下找到更好促進兩岸關係的做法,反而是用禁止、壓制和排除的方式來對待對方,這都不是兩岸人民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