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防部宣布,在與美國商討後決定,暫停「乙支自由衛士」(Ulchi-Freedom Guardian)聯合軍事演習,從今年8月開始;至於其他聯合軍事演習是否停止,雙方仍未決定。

路透社報導,韓國防部19日發出聲明:「韓國與美國已同意暫停所有關於8月份「乙支自由衛士」的軍事演習的計劃活動」;此消息也獲得美國五角大廈確認,並補充表示,美國防部將與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國家安全顧問在本週就此議題舉行會議。

韓國媒體報導,在川普會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後,認為應該停止所謂的「戰爭遊戲」,而目前第一個就是結束「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這是韓美最具代表性的演習之一。這個聯合軍事演習為「防禦性演習」,有數萬韓國與美國軍事人員參與,包括在首爾南部的一個大型的基地進行的電腦模擬。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和平機制,韓美雙方決定暫停這項演習。

不過之前傳出,儘管美韓展現誠意,卻也怕朝鮮出爾反爾.韓國軍方人士表示,以部隊為單位或各軍種內部的演習仍將如期實施,軍事戒備不敢放鬆;而美方可能附加「即刻恢復」(snapback)條款,一旦朝鮮不守諾言,將隨時恢復軍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