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府青瓦臺今(18)日表示,總統文在寅將於21日起對俄羅斯進行為期四天的國事訪問,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第三次首腦會談,並參加國宴,觀看韓國對陣墨西哥的世界盃小組賽。

報導指出,文在寅在「川金會」不久後與蒲亭見面,爭取俄方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有著不小的意義。

青瓦臺高官表示,俄方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作出了相當大的貢獻,在對朝制裁方面也發揮著相當大的作用,如果無核化程序步入正軌,日本和俄羅斯有望發揮相當大的作用,雖然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重返六方會談機制,但俄方一直在表明促進半島和平穩定繁榮的積極決心。

報導指出,文在寅此行還將會見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並發表韓國總統的首場杜馬(Duma,國會下院國家院)演講;出席韓俄友好議員之夜、商務論壇後,將前往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慰問征戰世界盃的太極軍團,並觀看韓國對陣墨西哥的小組賽。

報導稱,青瓦臺希望通過此訪推動韓朝俄三邊經濟合作,為文在寅的「北方經濟」構想注入動力。一名經濟幕僚指出,「川金會」和「文金會」營造了全面推進韓朝俄三邊合作項目所需的條件,鐵道、天然氣、電力合作將成為主要經合議題。

報導提到,韓俄之間另有在天然氣、鐵路、港口、電力、北極航道、造船、就業、農業、水產9個領域開展雙邊合作的「九橋」構想。應用俄羅斯基礎科學原創技術、韓俄醫療技術合作也被列為韓俄經合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