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再度報導「鳳梨香蕉價格崩盤」一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水果產銷一直以來是大家關心的議題,今年氣候平順,各種夏季水果如鳳梨、香蕉以及西瓜皆豐產。農糧署指出,希望媒體不要再刊載錯誤訊息,傷害農民。

雖然香蕉產量與去年相比並無增加,在夏季容易被其他水果替代,導致價格下跌的情況。為了穩定香蕉產銷,農糧署從4月開始,陸續啟動擴大行銷、多元促銷、加工、國軍副食以及監所團膳、企業團購、輔導外銷和去商品化等措施,截至6月18日,已經執行4012公噸,有效使產地青香蕉價格回升到每公斤9到13元,價格依照繳交的品質會略有差異,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黃香蕉的交易平均價,已經達每公斤18.4元。

至於鳳梨,到6月17日止,已核發外銷檢疫證數量31947公噸,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7439噸,增加了16%,成為外銷最大宗的水果,外銷帶動之下,目前近一週(6月12至18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每公斤約16.7元,與最近3週相當,外銷收購價每公斤約20元,並無崩盤的情形。

此外,農糧署也說明,今年夏季水果的產量及品質皆比往年穩定,適合拓展外銷,該署因此輔導設置外銷集團產區,以及外銷貿易商契作契銷,導入產銷履歷制度來生產安全的衛生果品。另外,透過輔導國際標準大型蔬果理集貨包裝廠,輸銷規格化的模式,讓高品質的果品深受中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際市場喜愛。

截至5月底,整體生鮮水果外銷量達到43570公噸,外銷值為7.9千萬美元,創了近十年來的新高量值。相比去年同期出口量33444公噸,外銷值5.8千萬美元,分別成長了30%及35%。

由此可見,在農民的努力以及政府的積極輔導之下,我國水果品質深受國際肯定,並無外銷受阻的情形,農糧署籲媒體勿以煽動標題傷害產業,損及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