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端午節,全台各地幾乎都有舉辦各式活動來歡慶,台中市南屯也不例外,今天上午12點,在南屯區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舉辦端午木屐節,不僅有特色「穿木屐、躦鯪鯉」活動,還結合踩街、趣味競賽、木屐舞蹈表演,也提供粽子、魚丸湯等,現場熱鬧滾滾。
 
南屯區公所表示,相傳南屯為風水上難得的鯪鯉(穿山甲)穴,穿山甲會協助農民翻土,使農作物豐收,但端午節天氣炎熱容易讓牠昏昏欲睡,因此居民會在端午節當天穿木屐踩踏地面吵醒穿山甲,演變至今,成為全台獨有的「穿木屐、躦鯪鯉」活動。
 
踩街活動於4時展開,將由台中市長林佳龍帶領踩街隊伍從萬和宮前廣場出發,經過文昌街、黎明路、南屯路再返回萬和宮,踩街結束後,精彩的木屐舞表演將接棒登場。
 
除了踩街活動,為推廣南屯老街的傳統文化特色,南屯里辦公處也舉辦趣味競賽活動,在南屯老街安排4人木屐競走、小朋友跑跑跑、滾鐵圈、雙人夾球以及成人挑扁擔等傳統節慶競賽,另外,還提供3000份免費麻芛湯、魚丸湯及粽子供民眾品嚐,種種活動,讓民眾體驗一個最特殊的端午盛會。
 

台中市南屯今天上午12點,在南屯區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舉辦端午木屐節。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踩街活動於4時展開,將由台中市長林佳龍帶領踩街隊伍從萬和宮前廣場出發。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