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今天要介紹的是台灣的作家也是大坐牢家李敖。

李敖在台灣是以批判文字及歷史研究聞名的「文星才子」。《文星》雜誌是由中央社前社長蕭同茲的兒子蕭孟能所創辦,李敖當時被視為是《文星》看板人物,所以人稱「文星才子」。

李敖與柏楊非常相像,兩人都相當有才華,但彼此關係並不好,他們所寫的雜文都擁有許多讀者群,批判時事也不遺餘力,因此得罪當道,兩人也先後坐了政治牢。李敖被捕與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的台大教授彭明敏和他的學生謝聰敏及魏廷朝有關,他們出獄後仍時有往來,當時的彭明敏是被情治單位24小時監視,李敖是當時少數敢和他聯繫,並且還將自己的相機反過來對準監視他們的情治人員,使得情治單位很討厭他,認為李敖是很會惡作劇的搗蛋之人。

彭明敏是在1970年1月初,變裝逃離台灣,在逃離前幾個月,彭明敏曾寫了一封信要帶去國外,結果就交給李敖的弟弟,李敖就將信交給一位外國的人權救援者梅心怡,而梅心怡當時的日本籍太太是位空姐,出國時不必經過檢查,所以這封信也順利逃過郵檢,送到日本。後來這封信也發揮作用,彭明敏很快就拿到了日本友人幫忙變造的護照,以及蓋妥鋼印的照片,使得彭明敏得以順利逃亡海外,而這筆帳就被算到了李敖、謝聰敏、魏廷朝的身上。

雖然他們1964年第一次坐牢出獄,還是不斷透過教會以及難友,整理獄中政治犯名單,並託人帶到國外,甚至輾轉送到後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特赦組織的手上,讓國民黨和情治單位十分沒面子,也非常生氣,因此,在彭明敏順利逃脫並在瑞典公開現身之後,就將台北美國花旗銀行以及台南美國新聞處的爆炸案栽贓給李敖、謝聰敏以及魏廷朝等人。後來,李敖就在1971年3月被捕,被判十年,因為獲得減刑,在1976年11月出獄,被關了五年多。

李敖相當聰明,也不斷與國民黨對抗,他用出書以及文章來揭露蔣經國父子統治台灣的一些黑暗面,在解嚴前後創辦了《李敖千秋評論》,裡面寫了許多內幕。而李敖除了鑽研史學,也相當懂得搜購,例如政府機關裡到達解密年限的書籍或檔案,這些原本應該銷毀的資料,被一些人偷偷賣到舊書攤,甚至有人直接跟李敖聯絡。因為李敖有出版社,而且他也不是用二手書稱斤論兩的方式收購,有一些重要檔案,甚至可以出價到五千元。李敖高價收購這些資料後,再印刷成上千本書籍賣出,所以,大家都樂意賣給他,而李敖也因此擁有許多官方原先要銷毀的機密檔案。

其中,李敖收購後出版的一本非常有名的書,是由國安單位出版的《歷年匪情彙編》上、下冊,這種書是提供給相關情治人員,把歷年來白色恐怖所有的政治案件,如何偵破?有那些受刑人?判刑多久?等等都有詳細記載,書上都有編號,因此由誰賣出都能查出,李敖拿到的這套書,我後來採訪得知,是由當時保密局偵防組組長谷正文拿給他的。那時沒有「檔案法」,而李敖出了這本書也幫助了許多政治受難團體及受難者,瞭解整個案件的經過,在政治檔案解密前,還不能申請閱覽與個人有關的檔案資料前,就是靠這本書瞭解。因此,很多人也很感謝李敖,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怎麼坐牢的。

還有一個小故事,李敖當時在軍法處的法庭開庭時,一句話都不說,法官問他為什麼不針對自己的案子發言,李敖回答,耶穌接受審判時也是一句話都不說。李敖認為自己被誣陷,講什麼話都沒有用,所以一直保持沈默,而這個案子也沒辦法判他們很重的刑。

李敖在坐牢時還是維持行俠仗義的風格,因為他有出版社又常寫作,也很懂生財之道,所以坐牢時很有錢,他曾經透過人詢問其他難友是否缺錢,我曾經訪問過一位政治犯刁德善,他說當時坐牢時有人曾問他想不想買書看,有人可以給你一個月五千元。他想怎麼會有那麼好的事,如果不說是誰提供,他不能接受。後來他們就偷偷告訴他是李敖。於是他就接受了李敖的好意,用他提供的錢買了一些書來看,包括:理財、投資以及照顧身體健康等書籍。所以李敖在坐牢時,還是做了不少行俠仗義的好事情。

最近李敖的身體狀況不好,我們也希望他早日康復。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李敖。   邱萬興 /攝

李敖著作等身,《傳統下的獨白》曾遭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