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公布租賃契約書,質疑文化大學宿舍違規使用。校方今天晚間強調都依規定辦理,「政府相關單位從未曾行文給文大指不能承租大群館供作宿舍使用」。

教育部官員於晚間9時為止,僅表達仍未獲得上級授權回應。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陷入文化大學宿舍風波。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市議員王威中今天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及圖片,圖片上顯示為又昱實業有限公司與文大簽訂的「租賃契約書」,質疑侯友宜自始知情「集合住宅」違規改成中國文化大學「學生宿舍」。

文大校方晚間發出聲明解釋,簽約當時是依據建物使用執照載明「集合住宅」,認定可供宿舍使用。事實上,自民國100年8月文大承租起,政府相關單位從未曾行文給文大,指不能承租「大群館」供作宿舍使用。

民國101年,北市府曾要求提高公安規格,文大聲明說,當時立即安排專業機構檢查,並據實申報迄今;同時,文大也依相關規定向教育部申報宿舍床位總量管制在案。

至於租金是否過高,文大解釋,當時附近並無與「大群館」類似規模的集合住宅,因境外生來台就讀等迫切需求,才與業主簽訂相關租約。現在時空環境不同,為保障學生權益,校方也將與業主協商,以降低學生負擔為最優先考量。

另外,民進黨也質疑文大以教育部補助款支應租金相關。校方聲明表達嚴正抗議,強調教育部補助款都有既定計畫項目及核銷機制,不允許大學任意挪作支付宿舍租金使用,「類似說法已涉及汙蔑文大校譽,更等同質疑教育部稽核機制有問題,如此不實指控對文大及教育部均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