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技大學今(16)日舉行106學年度畢業典禮,中研院院士管中閔擔任貴賓致詞。管中閔說,舊時代正在退場,新的機會浮現,身處其中若能做一個勇於改變自己的獅子,才能改變命運,開創不一樣的未來。

管中閔表示,他經歷過非常頹廢的高中與大學生活,是社會與家人眼中的魯蛇,所以能夠體會年輕人自稱「厭世代」的心境,直到當兵退伍、到美國讀研究所以後,他才真正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命運,並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作出改變。

他以尼采所講的駱駝、獅子和嬰兒三種精神境界做譬喻,改變自己就像從駱駝變身獅子,從被動接受命運,到主動改變命運的轉變過程,需要強大的意志力,更最重要的是不能妄自菲薄、被世俗環境束縛,要相信自己才可能從生命中找到創造命運的意志。

聖約翰科大新任董事長、聖公會賴榮信主教致詞表示,他把人生分為「領受期」、「建造構成期」及「貢獻生命期」等3個階段,在「構成期」如果可以活出「Purpose目標」、「Passion熱忱」、「Profession專業」、「Perseverance毅力」及「Performance表現」這5個P,一定會是個五星級人士,在國家社會中受歡迎、被重用。

聖約翰科大艾和昌校長致贈紀念品給管中閔。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管中閔頒發「熱心服務獎」獎項,由電機四真學生李施翰代表所有獲獎人上台領獎。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今年聖約翰科技大學的傑出校友當選人。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聖約翰科技大學師長為畢業生撥穗,祝福畢業生畢業快樂、鵬程萬里。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