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天是警察節,但就在昨晚竟然發生台南市警局麻豆分局警備隊長許文福在停車場舉槍自殺的事件。對此,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107年警察節慶祝大會」致詞時,一再強調警察同仁要注重身心健康,蔡英文還特別強調,國家應該投入更多資源支持員警身心醫療照顧,請內政部長葉俊榮負責,盡快跟各部會協調,提出照顧員警身心健康的完整計畫。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代表國人向所有警察同仁說聲謝謝。謝謝你們24小時守護台灣社會,社會才能安定,人民才能安居樂業。她今天也表揚28位模範警察,其中,有的是偵破社會注目的案件、毒品、詐騙等犯罪,有的是推動創新警政作為提升警察工作環境,強化警察為民服務的能量。

同時,蔡英文也提到,還有一群人最辛苦,那就是警察的家屬,很多得獎人今天把家人帶來,因為家人的體諒與付出,警察打拚時才能無後顧之憂,「台灣真的感謝有你們」。

蔡英文說,民眾對警察的期望很高,在你們逮捕歹徒時,要機警英勇,關懷被害人、協助弱勢時,則要友善溫柔,民眾遇到疑難雜症時,第一時間就會想到警察。這是社會對警察的肯定,也是執法的高度挑戰。同時,治安工作一向是民眾最有感的施政項目,她表示,除了集合力量執行新世代反毒策略外,也必須肯定警察第一線的緝毒成效,如近年來已查獲8件上百公斤的毒品犯罪案件,包括史上最大宗的K他命走私案、跟印尼政府一起打擊海上毒品走私,用具體成績證明,任何挑戰政府反毒決心的行為,一定會受到法律嚴格的制裁。

而民眾關心的詐騙,蔡英文也表示,已經修法把詐騙納入組織犯罪,加重刑責、加強查緝,也跟其他國家合作破獲大型跨境詐騙集團,一項項的工作跟成果都是警察肩上的重任,政府要多給支持。

最後,蔡英文也提出3件事,希望內政部全力辦理。第一、警察裝備一定要跟得上時代,除了個人裝備要持續更新外,警用車輛的老舊耗損是很大的困擾,行政院框列預算,並跟地方合作,務必加快辦理警車汰換工作。第二、持續提升員警的待遇。除了幫基層員警加薪外,也將縣市副局長提升職務,但這些還不夠,要通盤考量警察跟公務人員職務列等的問題,讓警察升遷體系可以暢通。第三、警察工作真的很辛苦,不只日夜顛倒,值勤時,也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況,政府在警察的健康照顧部份,還做得不夠完整,經常受限於各地財務狀況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福利,這樣情況應該要改善。

蔡英文強調,國家應該投入更多資源支持員警身心醫療照顧,要請葉俊榮盡快跟各部會協調,提出照顧員警身心健康的完整計畫。

蔡英文說,「今天看到這麼多的警員跟家屬,行政部門的同仁、長期支持的社會賢達,給警察最大的溫暖。謝謝警察」。

蔡英文總統和模範警察暨其家人合影。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