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習俗三大節慶之一的端午佳節將在本周末來臨!各縣市推出一系列慶端午的活動,讓大家除了在家吃粽子外,來能到戶外體驗傳統必看的龍舟競賽等民俗體驗活動,讓你這個端午連假不無聊!所以《新頭殼》集結全台縣市6大必看慶端午活動懶人包,讓你一同沉浸在這期間限定端午活動氛圍中,連假走走就到這些活動趣吧!

台北-水岸臺北端午嘉年華

北台灣端午重頭戲6月16至18日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結合台北市城市意象、水岸發展及端午龍舟競渡民俗文化等元素,其內容包含龍舟練習、體驗活動與龍舟點睛活動,每年皆吸引來自國際好手前來競渡,增加競賽精彩及多元性,還規劃與端午傳統節慶相關之立蛋、包粽等活動。

新北-蘆洲端陽慶粽闔家歡

新北地區6月18日在蘆洲李宅舉辦「端陽慶粽闔家歡-懷古童趣話蘆洲」活動,現場免費發送1,000多顆粽子,還有香包DIY、捏麵人、吉祥畫等民俗童玩活動,及融合蘆洲特有神將文化的歡樂三太子、腳踏七星大樂粽、輦轎搖搖搖等文化闖關活動,讓大小朋友共同參與並親身體驗,更有打午時水、立蛋等端午應景活動。

台中-南屯端午木屐節

來到中台灣,本周末6月18日在台中南屯區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舉行,當天將舉辦盛大踩街活動,完成全程踩街的參與朋友會贈送1000顆過爐平安香包,保庇平安、吉祥,還會多項有趣味競賽、美食饗宴、親子活動、木屐舞表演賽等。

彰化-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

而中台灣之一的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也是端午重要盛事之一,從即日起至6月24日,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結合鹿港賞燈趣活動,在16日當天有龍舟競賽外,還有拔河錦標賽、龍舟親子競賽等系列活動,而每年最大亮點則是鹿港夜晚點燈的畫面,有藝術村光廊、光雕劇場、祈福點燈儀式等,白天觀賞刺激的龍舟競賽、晚上可以浪漫賞花燈與河畔夜景。

台南-安平國際龍舟錦標賽

來到南台灣的美食之都台南,每年端午節台南會在安平運河舉辦「台南國際龍舟錦標賽」,從即日起至18日,除了賽前會遵循古禮舉行龍舟點睛儀式外,開幕典禮前也會辦理祭江儀式,祈祝比賽順利圓滿,是全台獨具特色的龍舟活動,還有立蛋彩繪、香包DIY一般民俗體驗外,也舉辦一系列端午大學堂、星空攝影、動力船PK賽、天文講座等豐富活動。

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

台灣南端的高雄,這次舉行「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活動,活動從16日至18日,除了競技龍舟、民俗龍舟等競速項目外,還可以看到有趣的龍舟拔河賽及自力環保造筏比賽,同時,愛河兩岸也會有街頭藝人表演、農特產品展售及美食攤位等,今年更推出「賽事專屬APP」提供賽程及即時成績查詢等,是個兼具民俗運動、創新趣味競賽、文創市集等多元的端午嘉年華。

《新頭殼》集結全台縣市6大必看慶端午活動懶人包,讓你一同沉浸在這期間限定端午活動氛圍中,連假走走就到這些活動趣吧!   圖:新頭殼製表

本周末6月18日在台中南屯區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舉行,當天將舉辦盛大踩街活動,完成全程踩街的參與朋友會贈送1000顆過爐平安香包,保庇平安、吉祥。   圖:翻攝自大玩台中FB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結合鹿港賞燈趣活動,在16日當天有龍舟競賽外,還有拔河錦標賽、龍舟親子競賽等系列活動,而每年最大亮點則是鹿港夜晚點燈的畫面,有藝術村光廊、光雕劇場、祈福點燈儀式。   圖:翻攝自哇嘛愛彰化FB

台南會在安平運河舉辦「台南國際龍舟錦標賽」,從即日起至18日,除了賽前會遵循古禮舉行龍舟點睛儀式外,開幕典禮前也會辦理祭江儀式,祈祝比賽順利圓滿,是全台獨具特色的龍舟活動。   圖:翻攝自臺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FB

「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活動,活動從16日至18日,除了競技龍舟、民俗龍舟等競速項目外,還可以看到有趣的龍舟拔河賽及自力環保造筏比賽。   圖:翻攝自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FB

6月18日在蘆洲李宅舉辦「端陽慶粽闔家歡-懷古童趣話蘆洲」活動,現場免費發送1,000多顆粽子,還有香包DIY、捏麵人、吉祥畫等民俗童玩活動,及融合蘆洲特有神將文化的歡樂三太子、腳踏七星大樂粽、輦轎搖搖搖等文化闖關活動。   圖:翻攝自Flickr /WH,Patrick Chan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