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結束歷史性峰會後,川普宣布將停止與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這個令人震驚的決定似乎是對平壤做出一項重大讓步,讓盟國窮於應對。

北韓長期以來一直尋求終結美國和南韓聯合軍事演習,譴責這是侵略北韓的預演,因此北韓以軍演和飛彈試射回應。

聯合軍演期間,與平壤的緊張關係無可避免地升高。對此,華盛頓和首爾長期以來都堅稱軍演本質上是「防禦性質」。

川普與金正恩結束意義非凡的峰會後,在新加坡國際記者會上告訴記者,他將結束「具挑釁性」的聯合軍演。

以下為法新社彙整的美韓主要聯合軍演。

●關鍵決斷和鷂鷹(Key Resolve and Foal Eagle)

「關鍵決斷」是軍事指揮官在電腦上進行的兵棋推演,通常於3月開始,持續約10天,通常伴隨著世界上最大野戰演習之一的「鷂鷹」一同進行。

鷂鷹演習持續兩個月,有超過20萬南韓士兵和約3萬美軍參與。

今年為了避免與南韓平昌冬奧撞期,軍演延後舉行。

●大雷霆(Max Thunder)

大雷霆是大規模的空軍演習,通常持續兩週。

兩國今年5月舉行大雷霆軍演,動員約100架戰機參與,其中包括美軍先進的F-22戰鬥機。F-22戰鬥機可躲避敵軍雷達,擁有精準的打擊能力。

平壤強烈抗議這場演習,還揚言取消「川金會」,並延後預定與首爾進行的軍事會議。

●乙支自由衛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

軍演為期兩週,通常於8月展開,主要是透過兵棋推演,不過平壤認為這是為侵略北韓的高度挑釁預演。

去年軍演結束後,北韓朝日本方向發射彈道飛彈,引發全球恐慌,東京對此相當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