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峰會,外界關注對於南北韓的情勢發展,前總統馬英九今 (14) 日東吳大學「南海風雲」演講時表示,看到川金會,想到我們和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認為兩岸的交流其實遠遠超過兩韓,但現在兩岸關係不好,應該趕快把這關突破,增加兩岸人民交流,這是很重要的。

馬英九說,他最近看到川金會,兩岸其實很多地方遠遠領先,而這次川普和金正恩握手16秒,他當初在馬習會跟習近平握81秒,他笑說,不是他特別喜歡跟習近平握手,是因為不同媒體一直喊要拍照,「我手都痠了」。

馬英九提到,兩岸的氣氛現在變了,大陸很多人談武統,而民進黨上任後,有4個國家斷交,蔡英文總統很不高興,說不再忍耐,「我們也很擔心不再忍耐會怎樣,但目前為止還好,沒有做出令我們詫異的舉動」。

至於南海主權爭議問題,馬英九說,他在2008年至2016年任職總統期間推行「台灣南海政策」確保台灣海域的航道是自由、和平、安全的藍色海洋。同時,2015年5月26日在太平島上發表「南海和平倡議」,提供南海一個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並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都是希望能夠以和平方式化解南海爭端,維護南海和平。

至於談到川金會,馬英九認為,兩岸的交流其實遠遠超過兩韓,但現在兩岸關係不好,應該趕快把這關突破,增加兩岸人民交流,這是很重要的。   圖:東吳大學/提供

馬英九表示,過去所推動的南海理念,都是希望能夠以和平方式化解南海爭端,維護南海和平。   圖: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