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預計將於明、後兩天(15、16日)率領北市府團隊赴連江縣進行市政交流,並安排勞軍、參觀衛生所、連江縣立醫院、馬祖酒廠等行程。不過,中央氣象局預測近日恐有致災性大雨,在南部海上的低氣壓恐持續增加成為輕度颱風,柯P不敢重演颱風天被砲轟「清冰箱」的爭議,取消馬祖行,將坐鎮台北掌握狀況。

2015年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台北市發生樹倒、淹水等災情,但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因為在臉書說,柯P在颱風天期間在家吃飯、清冰箱,引發外界相當大的批評與爭議,讓陳佩琪公開道歉、並一度關閉個人臉書專頁,直至最近才又重新開張。柯文哲當時還透露,陳佩琪在家哭了,讓他很緊張是發生了什麼事。

為了不要再度上演「清冰箱」爭議,柯文哲原本接受連江縣長劉增應邀請,率領北市府團隊前往馬祖進行參訪。不過,氣象局指出,位於鵝鑾鼻西南西方約290公里熱帶性低氣壓,若持續增強,將可能成為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Gaemi)。北市府稍早宣布,雖然北台灣目前天候狀況還穩定,但考量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二級開設,以及目前在台灣南部海上低壓不排除轉成輕颱,因此前往連江縣的市政參訪交流活動,將改由主責的衛生局長及兵役局長帶隊前往,柯文哲改留在在台北掌握天候情況。

連江縣長劉增應。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