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今(14)日在俄羅斯正式揭開序幕,來自5大洲的32隊頂尖國腳陸續開踢,更將吸引全球大批球迷湧入主辦國,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不過,也有資深的俄國女國會議員在賽前憂心忡忡地大聲疾呼,希望俄國女性在賽事進行期間,應避免與外國男性發生性關係,特別是與非洲、拉丁美洲及亞洲男性纏綿後,即便結婚,也多困在國外;若不慎懷孕產下非白種混血兒,不僅可能成為單親媽媽,且這些「世足寶寶」未來易遭歧視,甚至遭到遺棄命運。

根據俄羅斯電台的報導,俄國國會的「家庭、婦女與兒童」委員會主席普萊妮娃(Tamara Pletnyova)受訪時,談到所謂「奧運寶寶」問題。

普萊妮娃表示,1980年莫斯科奧運後,當時因避孕在當地尚不普遍,俄羅斯(前蘇聯)出現許多「奧運寶寶」。她提到,這尤其指的是俄國女性與非洲、拉丁美洲及亞洲男性所生的非白種混血兒,許多這些非白種混血兒在社會受到歧視,衍生諸多問題。

普萊妮娃說,即使俄國女性後來嫁給外國人,婚姻也多以不幸告終,女方不是困在國外,就是無法將孩子帶回國內。

普萊妮娃指出,她仍希望俄國民眾結婚只需出於相愛、不用顧慮種族問題,但「非混血兒與混血兒,絕對是兩回事」。她澄清,自己絕不是種族主義者,但深知孩子們的未來境遇。

「他們會被遺棄,這就夠糟了」,普萊妮娃說,而他們的母親則成為單親媽媽。

2018年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今(14)日在俄羅斯正式揭開序幕,來自5大洲的32隊頂尖國腳陸續開踢,更將吸引全球大批球迷湧入主辦國,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圖:翻攝自世足賽官網視訊(FIFA TV)

普萊妮娃表示,若俄羅斯女性在這次世足賽後,不慎懷孕產下非白種混血兒,不僅可能成為單親媽媽,且這些「世足寶寶」未來易遭歧視,甚至遭到遺棄命運。   圖:翻攝自世足賽官網視訊(FIFA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