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韓領導人12日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高峰會並簽署協議,標誌朝鮮半島將走向無核化與和平發展。對北韓一直深具影響力的中國美朝發展雖有自己的盤算,但也逐漸感受到,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正逐漸流失。中國應當樂見北韓加入國際社會,而不必因此感到焦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12日在新加坡完成了歷史峰會,並簽署共同聲明。令人好奇的是,向來以北韓代言人自居,並且是北韓最重要盟邦與經濟支柱的中國,在這次川金會的發展過程卻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中國的盤算是什麼,可從川金會的首要議題,朝鮮半島的非核化進行觀察。

◎朝鮮半島非核化 有利中國經濟

北韓發展核武,不僅危及區域各國,也威脅到老大哥中國;何況發展核武招來國際經濟制裁,製造衝突,更可能導致大量難民湧入中國東北,而制裁同時波及中國與北韓的貿易,對中國並沒有好處。

根據紐約時報的分析,川金會讓北韓與中國邊境的商人都樂觀期待,因國際放寬對北韓的制裁,將帶來商機,而中國也準備擴大對北韓經濟的主導地位。

◎中國支持非核化 盼分階段達成

經濟之外,非核更有安全方面的考量。

5月初的習金二會後,新華社曾指出,只要消除對北韓的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北韓沒有必要擁核,無核化是可以實現的。言下之意是,中國贊同非核化,但先決條件是,美國要先消除敵意和安全威脅,最好做法就是撤離在南韓的駐軍,並停止軍演,而中國希望非核化應分階段進行。

這顯示中國並不希望非核化太快發生,因為一旦北韓完成非核化,改善與南韓和美國的關係,不但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的影響力將被削弱,北韓也可能不再做為中國與南韓和美國之間的屏障。

根據川金會後簽署的協議,北韓承諾,往朝鮮半島非核化的方向努力,並未給予北韓太大的壓力,也符合中國的想法。

◎對北韓影響力漸失 中國不是滋味

不過,川金會也對中國構成挑戰,因為北韓與美國拉近距離,意味著可能疏遠中國。

川普在峰會後表示,絕對會邀請金正恩到美國訪問。金正恩也說,「我們舉行了一場歷史性會議,決定把過去拋諸腦後」。這些發展或許將讓中國感到不是滋味。

事實上,從最近情勢的發展來看,中國的憂慮其來有自。

今年2月平昌冬奧南北韓破冰,4月文金會以及會後確立舉行川金會,中國各官方媒體、政府和學界就一再放話,「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不可能把中國甩到一邊」,凸顯出中國的焦慮。

文金會後發表的板門店宣言提到,將盡快推進南北韓與美國的三方會談,或者南北韓、美國與中國的四方會談,顯示中國已成為選項之一。中國外長王毅特別針對此事,在5月初走了一趟平壤,要求確認舉行四方會談,而非三方會談。

◎南北韓終戰 中國堅持參一腳

另外,在南北韓停戰議題上,也看到中國被邊緣化的焦慮。

川金會前,韓國傳出,可能在峰會期間達成朝鮮半島終戰宣言的消息後,環球時報立即回應:「沒有中國,半島終戰宣言無效可隨時推翻」,顯示中國要人們注意,中國在這當中的重要性。

不過,從金正恩這次前往新加坡出席高峰會,選擇搭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客機來看,就如日本經濟新聞的分析,金正恩選擇中國飛機,飛越安全受到保護的中國領空,而未選擇由駐南韓、日本、關島美軍駐守的航線,已經顯示這是中國的一項勝利。

環球時報更不忘提醒人們注意,中國為金正恩出席川金會提供各種便利和禮遇,展示對北韓的全力支持,中國對北韓邁向世界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也彰顯未來中國絕不放棄在朝鮮半島發揮影響力的意志。

環時要表達的是,中國在川金會上也扮演了角色,然而卻也洩露北京在北韓問題上被邊緣化後見獵心喜的難堪。

◎金正恩未疏遠中國 但需開拓外交

其實金正恩未必有疏遠中國的意思,在文金會和川金會之前,金正恩兩度到中國會晤習近平,展現對中國的尊重,而且金正恩的態度都相當恭謹。在北韓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Kim Yong Chol)奉命出訪美國前後,也都先到北京打招呼。

新加坡專機的選擇,除了安全考量外,不脫安撫中國的意思。

金正恩的這些舉動顯示,他依然相當尊敬並重視老大哥,他並不想疏遠中國,不論在經濟發展和安全上都需要中國,雖然協議中宣稱,美國和北韓承諾要建立新關係,但金正恩還無法充分信任美國,因此,中國實在並不需要擔心北韓會倒向美國和南韓陣營,而應樂於見到孤立的北韓,終於走上國際舞台。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