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各國反應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日本政府除期待雙方在重大問題有所進展,也希望兩人會談成為讓東北亞往和平安定邁大步的歷史性會談。

川普上午約9時4分於新加坡與金正恩互相問候,隨後握手合照,實現雙方領導人73年來的破冰一握。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強烈期待川普與金正恩首度舉行的會談,能讓核武、彈道飛彈及北韓綁架日本人等問題有所進展,成為讓東北亞往和平安定邁大步的歷史性會談。

他說,日美領袖對美國與北韓領袖會談將持續緊密合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說,會談焦點在於北韓是否願承諾以「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的方式」,放棄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及所有射程的彈道飛彈。

至於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他說,雖然川普將在會談中協助提出,但這最終還是必須由日本和北韓來協商的問題,會確實關注今天會談的狀況。

河野太郎說,根據今天會談的發展,正規劃明後天訪問南韓,舉行日美、日韓及日美韓的外交部長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