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川金會終於登場!會場所在地的聖淘沙島(Sentosa),面積僅僅5平方公里,卻吸引全球上億人的目光。這座距離新加坡本島南岸只有半公里的小島,與新加坡本島只有1條聯絡索道,安檢控制非常容易,而它的歷史背景更襯托出川金會的歷史意義。

「聖淘沙」的馬來語意思是「寧靜和平」,但它的老名字「Pulau Blakang Mati」是死亡降臨在背後的島。儘管在19世紀英國殖民時代,它被建設成中轉港,是熱門的貿易地點,但錢潮也引來海盜,死亡降臨在背後指的就是海盜的掠奪。

此外,聖淘沙島也曾是囚犯島,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軍占領該島,俘虜400多名英軍官兵,就把他們囚禁在該島,曾至在華人群起反抗時,日軍以強勢武力鎮壓,青壯年的華人幾乎被屠殺殆盡。外電指出,現今嘉佩樂酒店(Capella)面對的美麗海灘,就是當年的屠殺戰場。

二戰過後的1967年,英國將該島交給剛成立的新加坡政府,星國改了島名後,開始致力開發成國際度假勝地。嘉佩樂酒店的舊址就是當年的英國軍官俱樂部,占地30英畝,高檔的房間設施,1晚500美元起跳,包括知名歌手瑪丹娜與女神卡卡都曾入住過1晚7500美元的高級套房。

有學者提出,星國選定殖民時期的建築嘉佩樂酒店作為川金會地點,不但想藉此強調星國的中立,也希望聖淘沙的「寧靜和平」,能帶來眾所期待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成果。

延伸閱讀

 

新加坡聖淘沙島上的嘉佩樂酒店,前身是英國軍官俱樂部。   圖:翻攝嘉佩樂酒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