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國際友人」美國職籃NBA前球星羅德曼(Dennis Rodman),昨(11)日深夜也來到新加坡,外媒普遍以「凑熱鬧」來形容,不過羅德曼本人則對「恭逢盛會感到興奮」。一般研判,只要金正恩與川普會談之餘仍有空檔,應會與羅德曼見面,或不排除帶他一起回北韓敘敘舊。

路透社和新加坡「海峽時報」(Strait Times)都報導,並無跡象顯示,小蟲羅德曼會參與此次川金會的任何正式談判。

羅德曼在新加坡機場告訴記者:「會談應能相當順利進行,但大家不應對首次會談期待太高」,但至少「門已敞開」。

依照國際禮儀,即便金正恩想邀羅德曼一起跟川普非正式的「輕鬆聊聊」,也必須尊重川普的意願。上週在被媒體問到是否邀請羅德曼前往新加坡時,川普才回應說:「沒有,沒邀請他」。

報導指出,羅德曼是去過北韓並見過金正恩的少數西方人之一,他最近以私人身分前往北韓是在一年前。當時他逗留了5天,並曾告訴記者,「我只是設法打開這扇門」。

根據維基百科,金正恩於瑞士秘密留學期間,其最喜愛的運動就是籃球,而且是芝加哥公牛隊的球迷,甚至建議父親推舉北韓籃球運動員李明勳加盟NBA,因此他與羅德曼一見如故並非沒有根據。

去(2017)年6月13日,羅德曼第五次訪問北韓。按照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說法,美國國務院對於羅德曼此次北韓之行知情,但強調他並非以官方身份訪問北韓。此次出訪,羅德曼還向朝鮮最高領導層贈送川普所作書籍《交易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