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11)日參加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股市在睽違17年後站上萬點,創下上萬點以來最長的紀錄;他說,台股的高殖利率在世界名列前茅,市場品質穩定、公司治理成效佳,仍有穩步向上的空間。

施俊吉表示,本次會議由台灣主辦,有來自澳洲、丹麥、日本、泰國、越南等全球20個國家的證券業協會代表參加,均站在最前線服務投資人和企業,也是推動資本市場往前邁進的領導者,大家的參與使本屆會議更具意義。

施俊吉指出,台灣股市在睽違17年後站上萬點,創下上萬點以來最長的紀錄,台股量能也從冷淡到興盛,國內外機構投資人及散戶同步進入台股市場交易,代表這次台股萬點是健康的;事實上,台股的高殖利率在世界名列前茅,市場品質穩定、公司治理成效佳,仍有穩步向上的空間。

施俊吉強調,健全資本市場、促進創新,是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然而,資本市場面臨的考驗仍然嚴峻,政府必須面對投資人結構的劇烈改變、產業型態的迅速變遷、新興市場的崛起,以及全球金融越來越緊密的連動。

他說,台灣資本市場唯一的出路,只有不斷進步與提升,市場制度必須更與國際接軌,風險管理必須更有效落實,服務與營運模式必須更加創新,期望資本市場蓬勃發展,繼續帶領台灣的經濟向前行。

施俊吉表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經濟體,2018年經濟成長率達到2.86%,是近3年來最佳,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也突破3%。今年第1季的出口總值更是連續第6季呈現兩位數成長。而當前失業率平均為3.66%,為18年來最低點。種種數據顯示,台灣經濟指標非常健康有活力。

施俊吉強調,資本市場的發展不論在哪一個國家,都代表了對企業成長的支持、就業機會的創造、人民財富增值保值的管道。期許資本市場推動全球經濟繼續前進,也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