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6)日在海峽論壇批評政府放縱「台獨」勢力,陸委會晚間駁斥指出,北京當局無法理解台灣人民民主自由多元的社會體制,動輒以各種粗暴蠻橫的手段打擊我國家尊嚴,所謂「兩岸融合」、「心靈契合」只是緣木求魚。

第10屆海峽論壇今天舉行論壇大會。汪洋致詞時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和平發展前提,並批評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當局放任縱容去中國化,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極少數台獨分子蓄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使得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陸委會晚間透過新聞稿嚴厲駁斥汪洋「惡意歸責」的說法,強調2年多來,政府善盡一切責任,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北京當局無法理解台灣人民民主自由多元的社會體制,一再錯失兩岸改善關係的時機點。

陸委會說,只要是不順中共當局之意的言行,動輒以各種粗暴蠻橫的手段打擊我國家尊嚴、剝奪台灣人民權益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現狀,迫我接受其讓渡主權之「一中」主張,不僅與台灣主流民意期待背道而馳,國際社會咸認對兩岸關係發展及區域和平造成嚴峻挑戰。

陸委會指出,中共當局利用兩岸交流平台進行統戰分化,企圖以經濟利益誘騙,最終只會證明沒有可持續性及表面性。陸方如堅持走錯誤的道路,所謂「兩岸融合」、「心靈契合」只是緣木求魚。

陸委會相信朝野各界都認清中共對台欺壓與利誘的兩面本質,也再次呼籲中國大陸應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人民訴求,停止對台惡意打壓,唯有拋開意識形態的藩籬,不分黨派與台灣各界交流,才能正確理解台灣真實民意,創造兩岸良性互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