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朝鮮半島和平漸露曙光,中國與北韓過去幾年因著國際制裁問題,使得雙方所存在的心結,也可望化解。根據外媒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5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曾提出兩國大規模合作的要求。而中國國際航空也自今(6)日起,恢復北京至平壤之間的定期航班。由此可見,中朝破冰,兩國關係迅速回溫,確是有跡可循。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以<金正恩要求習近平向北韓四大據點展開經濟合作>為標題,報導今年5月在大連召開第二次「習金會」的相關內容。

報導引述一位要求匿名、熟知北韓的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金正恩當時希望中國對北韓以首都平壤、西海岸的南浦港、邊境地區的新義州黃金坪和威化島,以及東海岸的清津港4個據點為中心進行開發。

根據他透露的訊息,北韓希望中國山東省、遼寧省等地方政府在得到中國中央政府的保證後,動員轄區內大企業對北韓的前述據點投資開發。

報導指出,這意味金正恩從核與經濟並進路線,轉變成經濟發展路線之後,計劃透過在東部、西部和北部打造據點城市,促進經濟發展。

報導稱,這位消息人士還提到,在新加坡舉行的美國北韓高峰會談如能成功,中國將按照北韓的要求,具體制定與北韓經濟合作等,為北韓提供相關援助的方案。

按照這位人士的說法,以往進入北韓的中國企業大多都是中小企業,無力進行大規模基礎設施開發建設。

據了解,大連棒棰島上舉行的第二次「習金會」後,雙方已經開始討論平壤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大型保險公司投資、咸鏡南道端川地區等地下資源豐富地區的開發投資等問題。

報導指出,北韓目前推動羅先經濟貿易區、開城工業園區、金剛山旅遊特區、新義州國際經濟區、黃金坪與威化島經濟貿易區等5大中央級大規模經濟特區,以及20多個中小規模經濟特區的招商和吸引投資活動。

此外,日本《東京新聞》最近也引用了解中朝關係的知情人士的說法稱,習近平在大連會談表示,根據北韓非核化的進展情況,中國將逐步擴大與北韓的經濟合作。

南韓國民大學中國學系教授尹炅雨表示,對於中國政府來說,經濟合作也有利於中國與北韓保持更密切的關係,增強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

而根據路透社5日的報導,中國國航今(6)日起將恢復北京至平壤之間的定期航班,每週3個班次,分別是週一、週三和週五的下午。一名國航工作人員告訴路透社,此次恢復直航,主要是由於市場原因,並拒絕作出更多評論。

韓聯社稱,在北韓進行核試驗、發射彈道導彈而遭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後,國航於去年11月21日中斷北京至平壤航線。當時,國航的有關人士表示,因購票情況不理想暫時中斷該航線。

不過,今年3月和5月,中朝元首兩度會晤後,雙方關係急速升溫。之後,北韓派出友好參觀團考察中國經濟發展現狀,新設平壤到成都的包機航線等,民間交流擴大。

另據報導,一名消息人士5日告訴韓聯社記者,平壤至上海浦東航線於5月31日正式復航,由北韓高麗航空公司執飛,每週四、週日從平壤起飛。

人民網和《環球時報》也報導稱,據民航資源網統計,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間,該航線長期停飛。2017年全年該航線共計執行23班。

航班資料服務公司飛常準航線圖的歷史資料顯示,今年4月高麗航空曾執行2班平壤至上海浦東航線,最近一班執行時間為4月9日。

上個月,路透社曾報導說,北韓高麗航空公司計劃在平壤和中國西南城市成都間開通包機。如果能夠得到中國航空監管部門批准,這趟飛往中國西部地區最大城市之一的航班,將最早可能在今年6月下旬開通。

今年5月在大連與習近平(右)的第二次會面,金正恩(左)當時希望中國對北韓以首都平壤、西海岸的南浦港、邊境地區的新義州黃金坪和威化島,以及東海岸的清津港4個據點為中心進行開發。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