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是一種國力的展現,更是國家發展人工智慧應用很重要的戰略物資,各國追求下一階段國力富強的重要目標。成大講座教授黃吉川已設計出全世界第一的超級電腦,及上萬顆多核心晶片之讎形。另外也規劃出發展人工智慧的五個層級。今天他將在國際產學聯盟媒合會的第一天(5)日提出領先世界其他國家的超級電腦雛形與人工智慧技術,希望在全球超級電腦的競爭中,替台灣找到領先契機。

黃吉川歷任成功大學教務長、研發長,現為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他的科學研究成果相當卓著,曾多次獲得研究傑出獎,並投入時政與文學創作,1986年到1988年發表在南方雜誌,1989年民進黨秘書長張俊宏主編的《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黃吉川(筆名江夏)是四位執筆人之一,其他還包括現任立委郭正亮(筆名江迅)、呂昱、呂鯤等,歷年相關作品見於《南方雜誌》、《文學台灣》與《中外文學》等雜誌,最近幾年則還創作詩集著有《啟程》、《我們》等。

超級電腦可做各種預測模型以及大數據運算,常用於天氣預測、精準醫療等用途。成功大學講座教授黃吉川表示,他已「發明比人腦大一萬倍,反應比人腦快一千倍的晶片拓撲架構」。他強調:「美國腦神經電腦才剛在起步研究,而其終極目標,我已設計完成。」

據了解,蔡政府剛上任之際,林全曾希望延攬黃吉川入閣,同時當面跟他說,「你是工研院長最佳人選」,稍後又派專人來與黃吉川懇談,徵詢他接任國防部副部長職位的意願,但黃吉川都委婉拒絕。

據指出,黃吉川希望政府,能重視台灣人自己的研發成果,利用政府的力量將其發揚光大,如此台灣才能在下階段奪得先機。事實上,包括美國、日本甚至中國都不斷透過關係,希望取得黃吉川團隊的技術,但黃吉川都未允諾,一直希望重視這項傲人的研發技術,可以為台灣所用。

主編精選:
余杰觀點》在亞熱帶的島上 有淒風冷雨之地—金瓜石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天涯刺客黃照夫!停格的熱血青春,永恆的革命情感

 

 

成大黃吉川教授所率領的研發團隊,已設計出全世界第一的超級電腦,及上萬顆多核心晶片之讎形。   圖:黃吉川/提供

黃吉川研發超級電腦團隊,在工作的情形。   圖:黃吉川/提供

黃吉川研發團隊成員,不斷測試精進技術。   圖:黃吉川/提供

成大講座教授黃吉川。   圖:黃吉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