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今天要講的故事是發生在1960年代,一位綠島女孩蘇素霞喜歡上被關在綠島新生訓導處的政治犯曾國英的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聽起來似乎不太可能,在綠島坐牢怎麼還可以談戀愛,但這確是真實發生的故事。女主角是綠島當地的女孩蘇素霞,她當年才20歲,家裡環境不錯,在綠島開了一家飯店,還擁有漁船,但是因為她從小氣喘、身體不好,所以沒有繼續念書、也沒有工作,不過她歌聲優美、長相美麗,被當地人稱為「綠島百合」,是綠島新生訓導處的官兵和綠島當地居民都相當喜歡的一位女孩。

綠島在1960年代因為第三任的新生訓導處處長作風較為開明,與第一任、第二任時的強硬作風不同,因此在綠島服刑的受難者也處於比較安定的情況。綠島當時沒有電影院、電視,所以從官兵到綠島居民平時都沒有什麼娛樂,在這種情況下,不管是國慶、中秋或是農曆過年的晚會,包括:話劇、唱歌以及歌仔戲等各種表演,都很受到當地居民的喜歡。為了和綠島民眾聯絡感情,也會從政治犯中挑選比較有音樂才華的人來表演,而且不只在新生訓導處裡面表演,甚至有時到綠島比較熱鬧的村落演出,這就是綠島的康樂隊。

男主角曾國英是台南人,坐牢的原因是他在當海軍時,同艦有一位許昭榮,曾經當過日本兵,也當過國軍,後來奉派到美國接船艦,回程過境夏威夷時,到他乾爹那裡拿到一本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宣傳手冊,有日文版也有英文版,他看了後決定帶回,讓一些比較親近的當兵朋友看,其中有幾位日本不錯,還分頭翻譯,也爭取一些認同的人。然而此事還是被人不小心洩露給政戰官,於是他們就被逮捕。這件事情發生在1958年,就是所謂的「海軍台獨」案,其中許昭榮因為是職業軍人而且還是帶頭者,所以判刑最重,被判了十年,在「鳳山海軍招待所」被嚴重刑求,而其他人則判刑較輕,分別被判5-7年,同案還有好幾位現在還在,例如:陳海清以及新亞旅行社董事長張幹男等。

這個故事我是在1989年當《自立早報》記者時,知道有一位政治犯曾國英過世,在他的告別式的訃文上頭寫的故人事略,有一位政治受難者前輩吳鍾靈老師寫出曾國英曾經在綠島時與一位綠島女孩蘇素霞戀愛,但這段戀情卻是淒美的悲劇。

主要是一位新生訓導處的劉姓軍官,專門負責康樂隊的表演,他們希望增加綠島人的參與,而新生訓導處缺的就是漂亮的女孩、會唱歌的女孩,他認為如果可以一起表演,將更能增加綠島當地鄉親的參與。曾國英是當兵時被抓,關到新生訓導處時還很年輕,只有23、24歲,與長相美麗、歌聲優美的蘇素霞相戀。而負責安排康樂活動,時常接送蘇素霞的劉姓政戰官也同時愛上了蘇素霞,成為一個三個問題。但是曾國英與蘇素霞兩人已經決定私訂終身,曾國英寫信給嫁到屏東潮洲的姐姐,並且讓蘇素霞去見他姐姐,由他姐姐送她項鍊當做兩人定情信物。蘇素霞去了屏東,也見到了曾國英的姐姐,但是他姐姐不知道寄到綠島新生訓導處的信件都會被檢查,不小心在信中透露了兩人私訂終身的事情,結果被劉姓政戰官郵檢時看到,他相當生氣與憤怒,他最喜歡的女孩,居然與他所管轄的政治犯曾國英,透過參與康樂隊認識、並私下交往。他馬上以違反規定,將曾國英送到海邊碉堡關禁閉,碉堡外有人全天看守,每天只有一杯鹽水和三個饅頭。

於是蘇素霞找劉姓軍官攤牌,劉姓軍官直接表示希望蘇素霞嫁給她,蘇素霞則在劉姓軍官同意釋放曾國英後同意結婚,且要求婚禮要在台東舉行,不讓曾國英知道。而曾國英在被關禁閉一陣子後,又莫名其妙被釋放,出來後難友告訴他蘇素霞即將結婚的消息,他當場傻住,也覺得非常難過。但是過了幾天,從外面傳回消息,蘇素霞因為得不到家裡支持,不能等曾國英出獄後結婚,心灰意冷之下假意與劉姓軍官結婚,結婚當天拒絕同房,兩、三天後以身體不適為由,買了台東、綠島一帶常用來毒魚的毒藥,服毒自殺。也因為發生了綠島政治犯與當地女孩談戀愛的事情,以後就不再有與綠島居民一起演出的康樂表演及晚會。

曾國英出獄後結婚生了兩個小孩,但一直過得不太順利。蘇素霞家裡人對曾國英也相當不諒解,1997年我們訪問蘇素霞的母親時,她認為曾國英還在坐牢,沒有出獄,為何要來追求她的女兒,她覺得有穩定工作的劉姓軍官才有資格追求蘇素霞,才適合做她女兒的丈夫。所以這件事情也留下了不同的角度與看法。

2017年綠島人權園區辦的活動裡,也將「綠島百合」蘇素霞的故事真實演出,而去觀看過的綠島鄉親們,也都紛紛感動落淚。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曾國英。   圖:張幹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