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多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機場遭毒殺案震驚國際,當時《新頭殼》專欄作家野島剛就曾訪問毒物學世界級權威、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名譽教授的杜祖健,提到他與奧姆真理教前幹部、中川智正進行訪談,就金正男事件進行解析。日本最新一期《法醫毒理學》(Forensic Toxicology)日前刊載金正男中毒相關論文,作者就是杜祖健與中川智正。

《日本時報》報導,現年55歲的中川智正是奧姆真理教幹部兼教主麻原彰晃的醫生,已經被判死刑確認,他對奧姆真理教在1995年以VX神經毒劑攻擊東京地鐵,導致13人死亡的事件相當了解,與熟知化學兵器、毒物問題的台灣人專家杜祖健,聯手發表相關論文。

文中指出,金正男案發生在2017年2月,涉嫌攻擊金正男的2名女子徒手抹金的臉,自己卻沒有中毒,顯示2人手上是含有不同化學成份的毒劑,混合後才變成VX神經毒劑,迅速奪命。與美國軍隊開發生產的VX毒劑,技術不同。論文還指出,1994年至1995年間,由日本奧姆真理教進行的3次VX神經毒劑攻擊,顯示VX等毒性神經毒劑將在未來被恐怕被廣泛用在恐怖攻擊,可能性不容忽視。

該論文最受矚目的其實不是毒劑解析,而是作者之一的中川智正。中川畢業於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醫學部,1988年2月進入奧姆真理教,自此成為該教教主麻原彰晃的信徒,還曾被指示殺害1歲的小孩,才獲得麻原信任,得以進入權力核心。

曾任醫生的中川在2011年因涉及VX神經毒劑與1995年沙林毒氣攻擊東京地鐵系統事件,被判處死刑,今年3月,他從東京拘留所被轉移到廣島拘留所。

去年金正男遇刺時,杜祖健多次獲准訪問他,雙方每次都進行長達30分鐘的討論。

杜祖健表示,中川決定用英文撰寫論文,是希望外國人也能閱讀,而當他得知該論文即將發表在期刊上時,相當高興。

延伸閱讀

野島剛觀點》金正男是如何被殺害的? 杜祖健教授解密

金正男遇刺求援影片曝光 馬媒:不像惡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