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台灣的白色恐怖除了上一集談到的「四六事件」展開序幕,讓國民黨政府認定台灣確實有共產黨組織或潛在幹部發展,其中查獲的第一個案件就是《光明報》,也藉此找出中共華東局在台灣所發展出的「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簡稱省工委會)以及其下組織。

由於警察抓到四名台大學生在散發跟共產黨有關的機關刊物《光明報》,主要報導有關國共內戰的消息,四名學生當中有一位是後來當上中央銀行總裁的許遠東,那時他是台大三年級學生,還有一位後來成為台語片導演的戴傳李,還有一位王明德,他的兒子就是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本來四位被抓的學生都被台大校長傅斯年保回去了,結果保密局接手後,(保密局官員)谷正文又將四位學生抓起來,剛好許遠東罹患瘧疾,還買了奎寧來幫他治病,待他病好才開始偵訊。他告訴四位同學,只要詳細交代《光明報》來源,可以保證不將他們移送判罪。最後這些學生的心理防線終究不敵保密局偵訊手段而瓦解,供出《光明報》是由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所印刷出版。找出來源後,保密局馬上到基隆中學逮捕校長與老師,查出鍾浩東校長就是(共產黨)省工委會基隆分部的主委,而鍾浩東與張奕明等老師是第一批被保密局查獲並槍斃的台灣共產黨員。他們被槍斃的日期剛好是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國的國慶日。

鍾浩東曾經到過中國留學,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一直抱有憧憬,他的兄弟是台灣相當有名的作家鍾理和,鍾理和的書信中曾提過的「和鳴」就是鍾浩東的另一個名字。鍾浩東在軍法處看守所要被送去槍斃時,許多難友一起高唱「幌馬車之歌」為他送行。這首歌原本是鼓勵日本人移民到東北,將家當放上馬車,一直目送著離開,後來成為送鍾浩東上刑場的代表性歌曲。鍾浩東的妻子蔣碧玉是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之一蔣渭水的養女,她後來也被捕坐牢。基隆中學的老師藍明谷雖然逃到南部,後來逮捕他的家人威脅,最後他還是難逃槍決。

接著不久又查獲了高雄地下黨組織,抓到省工委會副書記陳澤民,查出領導省工委會的是蔡孝乾。逮捕蔡孝乾的過程相當曲折,因為從陳澤民那裡得知蔡孝乾從不對外直接聯絡,而是透過一位聯絡人黃天。所以保密局就到黃天在中山北路的家中埋伏死守,期間擔心消息走漏,還把黃天的妻女們都關在另外一個地方,結果學校老師因為黃天的兩位女兒一直沒來上學而上門探視,結果連老師都失蹤了。因為只要抓到黃天就可以查到蔡孝乾躲藏之處。後來黃天回家後發現有陌生人,就假裝自己是要來找黃天,但被保密局人員識破,原來是家中的狗沒有對黃天吠而漏餡,而黃天也因此被捕。

黃天遭遇到最殘忍的一種刑求,這種刑求是學北方綁匪逼人講真話的手段,要黃天供出蔡孝乾藏身之處。是用細麻繩綁住兩隻大姆指,再將繩子繞過屋樑拉起,當身體離地時會痛到大小便失禁、血水橫流,就在黃天痛昏之前說出蔡孝乾躲在嘉義縣往阿里山方向的糞箕(奮起)湖林立醫生的家中。獲知消息後馬上派人前往糞箕(奮起)湖,結果就在路上,一位才20歲、身手矯健的保密局年輕幹員張清杉,看到蔡孝乾後順利將人逮捕,立下大功。蔣介石為此還請保密局的人吃飯,並頒發在當時來說相當大的一筆30萬元獎金。保密局在當年是沒有薪水也沒有編制,全部靠辦案獎金,所以只要抓到匪諜,特別是這種中共派來的最高領導人,就有高額獎金可拿。

結果為了收買蔡孝乾,讓他吃好、住好並答應一切要求,最後蔡孝乾不斷透露各地組織發展與主要關鍵人物的線索,在這種情況下,共產黨地下組織也一個個被破獲,讓許多被蔡孝乾吸收的黨員十分不滿,而國民黨則故意讓蔡孝乾擔任保密局後來轉為情報局的「匪情研究室」副主任,只要中共方面有任何變革就由他撰寫匪情研究報告,後來還官拜少將。

當時對比較高階的共產黨員就是採取懷柔手段,不但不槍斃你,還有官做,所以有不少知識分子被逮捕後,被分派去了調查局、海關或是外貿協會等單位。反而越無知的越愚忠、越講信用,結果就被殺雞儆猴。有許多人不了解,抓共產黨其實基本上是「政治鬥爭」,不一定要對方死,像蔡孝乾這樣,所有和他接觸過的人都會看不起他,人格就被支解、分裂,特別是他們還被迫在報紙上發表投誠國民政府的簽名,而很多被他們吸收的幹部與組織也都沒有了鬥志,能夠自新就自新,只有少部分有志氣的,像當時省工委會四大領導的武裝工作部部長張志忠就選擇死亡,與妻子一起被判死刑,還有發展農民運動的簡吉(大眾電腦簡明仁的父親)也是選擇寧可被槍斃也不說出自己所發展的組織。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風中的名字1》軍警進入校園抓人 「四六事件」揭開白色恐怖序幕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8-05-25/125490

風中的名字3》小學老師陳勤冤獄事件 白色恐怖下堅忍盛綻的母愛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8-05-27/125502

蔡孝乾。   圖:50年代平反促進會/提供

黃天。   圖:黃秋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