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風中的名字」主要講述白色恐怖的歷史與相關故事,今天節目要談的是發生在1949年4月6日,台灣大學師範學院的學生組織與政府和警方的對抗,由於學生組織內被懷疑有共產黨地下黨員,所以政府動用軍警的力量來對付學生,甚至進入校園抓人,這就是「四六事件」。

「四六事件」揭開了台灣白色恐怖序幕,台灣在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引起台灣各地風起雲湧的民怨、衝突、抗暴以及鎮壓、屠殺,二二八的受難者多數沒有經過司法審判,後來的白色恐怖年代,立法院通過了「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以及加重「內亂罪」,也就是「懲治叛亂條例」,比刑法100條的內亂罪更重。原本中華民國憲法規定,非軍人一律不經軍法審判,但是憲法被「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所凍結,不管是軍是民,只要反抗政府就可能被指控叛亂罪,一律送軍法審判,跟二二八事件時不一樣。特別是1949年4月6日到1949年12月,國民黨政府因為國共內戰失敗,撤退到台灣,蔣中正總統對於某些將領投降共產黨感到坐立不安,所以只要與共產黨有牽扯,寧可錯抓一百、不可放過一人。也因此從1949年起就開始執行非常嚴厲的白色恐怖清鄉大逮捕,全面清查所有可能與共產黨相關的組織。

「四六事件」發生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源自於台灣民眾包括年輕學生對政府的不滿,原本戰後在書籍閱讀上是開放的,像經濟系學生可以看馬克思的《資本論》,就如同課堂參考書籍,可是1949年實施白色恐怖,也是1951年之後,報紙上陸續刊登省政府發佈的「禁書」、「匪書」名單,《資本論》也從此成為禁書,再也不能公開閱讀,信仰「三民主義」成為政府國策,排除「共產主義」與「社會主義」,因此,在那段時間很多知識分子很難調適。

「四六事件」發生在1949年3月下旬,當時有台大學生與師範學院學生共騎一台腳踏車,被警察取締,過程中產生誤會,學生被送往第四分局也就是現在的大安分局之後,200多位師範學院的學生包圍第四分局,提出嚴懲肇事者,賠償受傷害學生醫藥費,以及警察局長登報道歉等要求。結果事情越鬧越大,台大與師範的學生會大力動員,學生也團結一致,在這種情況下警方一度退縮。後來大陸發生了北大女學生沈崇傳聞遭到美軍強暴事件,引起大陸大學生群起不滿,上街抗議,學生喊出「反飢餓」、「反迫害」、「反內戰」,結果台灣的大學生也有人喊出相同口號,所以,當時的台灣省主席陳誠,判定這些學生組織裡一定有共產黨的人在主導及臥底,因此,決定從學生組織下手,逮捕台大及師範學院兩個學生自治會的幹部。

到台大逮捕了許華江、周自強、簡文宣等十幾位幹部,師大方面則主要逮捕學生自治會會長周慎源,他是台南人,就讀師範學院數學系,當時師範學院住校學生在4月6日凌晨軍警包圍時,集體緊閉門窗,並搬桌椅抵住,不讓軍警進入,雖然還是遭到突破,但周慎源順利脫逃,可是師範學生有1-200人遭到逮捕。周慎源後來還是遭到誘捕,但在坐三輪車押送警總的途中,經過台大醫學院時遇到下課人潮,他機警地高喊,引起圍觀,他就利用押解的人驚慌失措之時,跳下三輪車跑回學校。原本以為他會藏在宿舍,沒想到他躲在廚房廚師的床舖底下,逃過追捕,後來他逃到桃園南崁一帶從事農民運動。

而這些被抓的學生,有的被移送法辦,也有的被交保釋放,此時師範學院的代理校長謝東閔(曾經擔任過副總統)前來疏通、勸告學生,但學生不為所動,後來遭到撤換。逮捕帶頭學生後,政府開始整頓學風,省政府通令師範學院即日停課整頓,所有學生一律重新登記,約束學生不得再有越軌行為,校長則改派劉真。劉真有很強的國民黨及情治相關背景,開始用強硬手段,也使得師範學院改名師範大學後,學風越趨保守,特別師大的學生是公費培養的師資,對他們的思想控制一直到解除戒嚴後,師大才比較開放與自由。

「四六事件」裡頭的學生其實左、右、統、獨皆有,周慎源在桃園從事農運時遇到警方路上盤檢,互相開槍,不幸中槍身亡。柯旗化因為幫同學作保,自己也坐了牢。還有曾經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的丘宏達,他的哥哥丘宏仁當時就讀建中,因為參與「四六事件」被抓,移送法辦,1950年5月9日的報紙上刊載,19歲的丘宏仁因為叛亂罪情緒激動,在出庭應訊時從高等法院樓上跳樓自殺,當場死亡。關於此事我也曾經採訪丘宏達,但是他一直沈默不語。

「四六事件」可以說是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之後,以抓共產黨為名,整肅對政府不滿的異議分子、以及參與二二八的殘餘反抗分子,這些就是從1949年下半年起到1953年的白色恐怖大逮捕,台灣的白色恐怖一直到解除戒嚴以及1992年廢除刑法100條後才算結束,台灣的政治犯也才真正消失。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