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來自中國維權人士姚建清的消息,德國總理梅克爾利用這次訪問中國的機會,昨 (24) 日會見了人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豔,兩人並合影留念。余文生於1月19日被捕入獄至今,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害公務罪」。

姚建清今(25)日清晨在她的推特帳號Yao Jianqing推文,提到梅克爾在中國接見了余文生的妻子許豔,雙方就中國的人權問題交換了意見,並附上一張梅克爾與許豔的合照。但推文沒有說明會面的具體時間地點,以及進一步的談話內容,德國官方也迄未發布相關消息。

德國向來十分關切中國的人權狀況,梅克爾此行原本被維權人士寄予厚望,期待她能協助營救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而就在梅克爾會見許艷的同一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也與梅克爾會晤,梅克爾的「人權外交」或也將為中國領導人帶來壓力。

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30日,德國人權專員柯夫勒(Barbel Kofler)也曾呼籲中國當局立刻釋放余文生。他認為,「余文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中國民主改革,他支持那些因為行使人權而受到騷擾的同胞」。

然而,兩天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公開指責柏林當局,強調外國政府無權要求中國釋放任何人。

曾參與「709大抓捕」案辯護的余文生,在去(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開時發表公開信,呼籲十九大罷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央社稱,余文生當晚就接獲北京石景山司法局人員電話約談,隨後在住處樓下遭警方帶走。後來,他被限制出境,律師證也遭吊銷。

到了今年1月17日,余文生在推特發表五點致中共19大二中全會的「關於修憲的公民建議」,包括刪除憲法序言、國家主席差額選舉產生、取消軍委主席、取消軍委會、憲法設專章規定政黨管理制度等訴求。

兩天過後,1月19日早上6時30分,余文生在住家樓下被10多名警察帶走。報導稱,因為過程曾有反抗,隔天被北京市石景山警方依涉嫌妨礙公務罪刑事拘留並入獄至今。

今年1月被公安帶走的余文生,至今和外界失聯已超過4個月。上月監視居住期滿後,4月19日,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經徐州市檢察院批准正式逮捕余文生,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害公務罪」。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余文生目前仍然關押在江蘇徐州看守所。由於當局拒絕讓余文生取保候審,基於擔心公檢當局會濫用公權力,家屬週三向有關省市的監察委和人大常委會提出法律監督申請。

報導稱,余文生的妻子許豔,以郵寄方式向江蘇省和徐州市監察委和人大常委會發出的申請書,要求當局監督徐州市公安局和檢察院, 對余文生案行使公權力的情況,重點在「有否實施酷刑和濫用職權」。

許豔表示,徐州市公安局日前拒絕讓余文生取保候審,促使她另覓途徑為丈夫維權。

在被捕前一天,余文生以中國公民身份發表了一份修改憲法建議,但是第二天他就被抓走了。而在更早前,余文生還曾通過公開信呼籲中共十九大罷免習近平,從而開啓全面政治改革。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