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6月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面取消的前幾個小時,朝鮮仍按照原訂計畫,24日對咸鏡北道吉州郡的豐溪里核試驗場多條坑道和附屬設施進行爆破,並宣佈正式廢棄這座核試驗場。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24日當天上午,朝鮮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長在核試驗場向朝鮮、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和韓國媒體記者表示,根據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決定,核武器研究所中止了所有核試驗活動並著手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

他說,核試驗場共有4條坑道,一號坑道在2006年進行第一次核試驗後已被炸燬廢棄。2009年至2017年進行第二次至第六次核試驗的二號坑道以及已經完工並隨時可以用於核試驗的三號和四號坑道,將採取坑道內部和入口多點同時爆破方式進行破壞並在爆破前邀請記者到坑道入口現場採訪。

報導指出,當地時間11時起,在一陣陣沉悶的爆炸聲中,朝方先後對二號、四號、三號坑道進行了爆破,並分批炸燬場內十多幢用於觀測、研究、警備等目的的地面建築物。

報導稱,爆破活動結束後,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長在被炸燬的坑道入口發表聲明,宣佈當天各項爆破作業成功,確認完全沒有放射性物質洩漏,也沒有對周邊生態環境帶來任何負面影響。

聲明強調,以透明方式廢棄核試驗場,是朝鮮政府為了半島和世界和平安全而主動採取的努力。朝鮮中止核試驗是為了推動世界核裁軍程序,朝鮮將繼續為了實現全球無核化與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攜手共進。

這位副所長說,在完成爆破作業後,朝方將撤離所有剩餘人員,正式廢棄核試驗場並封閉試驗場及周邊區域。

來自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韓國的10家海外媒體記者組成的國際記者團在現場對爆破拆除活動進行了採訪。

新華社指出,2006年10月至2017年9月,朝鮮先後在豐溪里試驗場進行了6次核試驗。

今年4月20日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從次日起朝鮮將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為保證中止核試驗的透明性,朝鮮將廢棄北部核試驗場。

2006年10月至2017年9月,朝鮮先後在豐溪里試驗場進行了6次核試驗。   圖:翻攝自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