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日前正式宣布與柯文哲分手,綠營的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24)日與同黨的王威中一起接受《POP搶先爆》的專訪,在受訪過程中,高嘉瑜向主持人黃光芹說,民進黨可能是考量全台的深綠支持者,會因為黨與柯P繼續合作,而選擇放棄自己在年底大選的一票。若綜合評估各縣市選民結構,6%到7%的深綠選民可能就是某些選區能否翻盤的關鍵。

高嘉瑜說,過去曾認為與柯文哲合作,可以擴大各域面的支持度,是比較理想的競選方式。不過民進黨已經決定自提人選,她表示,身為黨的市議員就是尊重黨意並全力配合自家「母雞」。然而,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現在面臨分裂局面的情況,現在難以避免。

主持人在節目中引述媒體盛傳「五刺客」的說法,王威中對此感到訝異,雖然之前他與高嘉瑜都表明贊成與柯文哲合作,但現在民進黨有了自己得參選人,鐵定是要支持自己人的,否則就應退黨。王威中認為,之前蔡英文遞出橄欖枝,柯文哲不領情,拒絕與整個綠營正規軍合作,現在分手已成定局,再從民進黨挑出幾個人當刺客?他指出這邏輯明顯不通。

對此,王威中推測,「五刺客」可能是柯辦幕僚放出的訊息,讓民眾覺得藍綠都還有友好勢力支持白色力量,不過他認為,這個手段是是得其反,並重申自己絕對沒有任何脫黨加入柯家軍的念頭,表示這樣的背叛會讓自己「終身受傷」。然而,從各種民調結果,都顯示民進黨的選舉策略確實需要調整,傳統競選的呼口號手段,只強調價值,而無具體施政願景,在台北市不會有任何勝選可能。

黃光芹問到,什麼時候開始批柯成為顯學,不全力批柯就是與黨唱反調?王威中回應,批評市政,質詢市長,本來就是議員的工作。不過現在如此失控的狀況,也許是源於最近選情告急的焦慮,因而回頭尋求基本盤的支持,似乎是最具效率的方式,所以把柯「往死裡打」,成為了大家的起手式。

高嘉瑜則認為,柯文哲自我中心的個性,對曾經幫助他的人或政黨不思感激,認為一切成就都是因為自身能力強,站在民進黨支持者的角度「會覺得很受傷」。綠營基層對柯的反對聲浪,也隨他一次次的批評與不領情,慢慢擴大到今天的程度。

最後,黃光芹詢問王威中和高嘉瑜,就他們的看法,民進黨在台北市這局該何去何從?高嘉瑜回應,國民黨的基本盤回歸,不僅對綠軍,甚至對柯都是一大考驗,她認為,民進黨的基本盤如今還剩下多少,全黨都應該一起面對。王威中則說,柯綠分手後,柯文哲上次85萬票的選民結構難以複製,導致無法驗證到底所謂「藍綠基本盤」各是多少。

不過,即使民進黨真能完全將北市35%支持者擁抱入懷,一樣贏不了市長選戰。王威中強調,民進黨無論未來提誰參選,都應學習柯如何倚賴自己與傳統政治人物相異的言行、思維模式,甚至是選戰策略,時常能成為新聞焦點,進而握有話語權,也就更能傳達理念給更多選民知悉。若黨中央繼續堅持談論那些虛無縹緲的價值與政治倫理,依舊激不起年輕選民的興趣,這樣理念就無法傳達。

日前民進黨日前正式宣布與柯文哲分手,綠營的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24)日與同黨的王威中一起接受《POP搶先爆》的專訪。   圖:《POP搶先爆》/提供

日前民進黨日前正式宣布與柯文哲分手,綠營的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24)日與同黨的王威中一起接受《POP搶先爆》的專訪,在受訪過程中,高嘉瑜向主持人黃光芹說,民進黨可能是考量全台的深綠支持者,會因為黨與柯P繼續合作,而選擇放棄自己在年底大選的一票。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