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執政滿2週年,她今(20)日首度接受網路媒體「沃草」邀請,透過《總統給問嗎》直播活動,接受網友提問。對於外界關注的兩岸關係,蔡英文透過影片表示,這段時間兩岸之間是發生了一些變化,但她重申「維持現狀」仍是兩岸政策主軸,「我們不會暴走、也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國民黨威權時代老死不相往來的路」。但是,「我們也不會在壓力底下去屈服」。

蔡英文上午接受「沃草」的《總統給問嗎》直播,並針對〈兩岸關係〉、〈人權保障〉、〈環境能源〉及〈體育電競〉四大議題拍攝影片回應。

關於外界關注的兩岸關係,蔡英文指出,面對近來共機繞台、軍事演習不斷,甚至有網友問她「何時可以反攻大陸?」她直言,這段時間,兩岸之間是發生了一些變化、也導致很多人覺得這些是不是情勢改變前兆,以至於我們的政策是否有調整必要?不過,她要重申政府立場,兩岸政策還是一樣、沒有改變,還是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政策主軸。

蔡英文強調,「我們不會暴走、也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國民黨威權時代老死不相往來的路」。但是,「我們也不會在壓力底下去屈服」。

蔡英文說,兩岸情勢或許有些改變,那更要下定決心、克服很多困難,維持現在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若世界局勢或區域局勢是一盤棋的話,「不要小看台灣,台灣其實是很有實力的,我們的經濟、民主體制、自由開放的社會,其實是很多國家羨慕的,那我們當然也有資格,在這種棋局裡面擔任旗手、關鍵的角色」,所以我們不要低估自己,但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更強大。

蔡英文指出,2016年以來,她推動許多內政改革,希望讓台灣更強壯,在區域局勢不斷變化當中,能夠隨時有能力來因應。

蔡英文也說,「維持現狀」不是不解決問題、迴避問題,而是在區域局勢變化當中,能夠把握時間來從事各項改革,讓台灣更強大、更有實力。

她提到,兩岸關係攸關台灣未來發展,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年輕人雖然現在或許不是挑起主要國家政務責任的人,但是有一天,他們自己也會來當家。「兩岸關係的複雜性、敏感性,以及對於台灣未來發展、世世代代台灣人的發展,都是具有非常關鍵的影響力」,她希望年輕人對兩岸關係要多關心、對自己的國家未來要多關心,「對自己國家實力的發展,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