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17)日公布兩岸關係民調結果,有73.3%的民眾支持政府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人民福祉,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並爭取參與國際社會的作法,另有76.5%支持蔡英文總統堅持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台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利的立場。

陸委會表示,維持兩岸良性互動是雙方的共同責任,也是建構區域安全穩定的重要一環,蔡英文日前也強調,兩岸問題已經發展成區域問題,所有區域國家都在互為作用。而這次民調也顯示,有87.2%的受訪者支持政府持續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與其他區域國家一起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作法,有80.2%並認為中國應該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和尊重台灣主體性,才有助兩岸關係長遠發展。

陸委會指出,這次調查結果也顯示,有75.5%的受訪者不贊成中國日前誘迫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至於中國以政治因素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有83.3%認為,此舉傷害台灣人民的健康與權益,並有88.5%主張企圖以武力威脅台灣無助於兩岸關係發展;另有80.5%的受訪者不認同中國一再以軍事、外交手段施壓台灣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張,並作為兩岸互動及台灣國際參與的政治前提。

陸委會呼籲,對岸唯有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透過不設前提的建設性溝通對話,才有助於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

該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5月11日至1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7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