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昨深夜出發前往雲林朝天宮徒步進香,展開8天7夜長征之旅,特別的是,今年白沙屯媽祖鑾轎轎頂因覆蓋一層粉紅色薄帆布,有時進香行進步伐快速,被信徒形容為「粉紅超跑」、「粉紅法拉利」。

今年報名參加進香信徒約莫四萬人,相較去年大幅成長50%,人數創歷史新高,昨天深夜出發,滿滿的信徒塞滿周邊巷弄,各個情緒高昂,而今天由於各地天氣高溫,許多信徒汗流浹背也要走,也傳出不少信徒中暑。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指出,根據媽祖擇日時程,16日深夜啟程後,預計18日中午前抵達北港,24日下午2時20分回宮,全程8天7夜,徒步往返400公里,尤其去程36小時徒步200公里,猶如急行軍,對「香燈腳」體力、耐力是一大考驗。

至於白沙屯媽祖每年到北港是「進香」,而不用「遶境」一詞,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指出,拱天宮供奉的天上聖母到北港朝天宮刈火是「回娘家」,與在自家庄內遶境祈福不同,且沿途行經台中、彰化、雲林等縣市,拱天宮何德何能到別人地盤「遶境」?因此,稱「進香」以表尊重與謙卑。

今年白沙屯媽祖鑾轎轎頂因覆蓋一層粉紅色薄帆布,被信徒形容為「粉紅超跑」。   圖:柯寶/攝

昨天深夜出發,滿滿的信徒塞滿周邊巷弄。   圖:柯寶/攝

根據媽祖擇日時程,16日深夜啟程後,預計18日中午前抵達北港,24日下午2時20分回宮,全程8天7夜   圖:柯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