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對對伊朗籍母子難民在我國台安醫院接受治療時,澳洲邊境部隊來台強押出境外交部今 (17) 日表示,當事人已做完完整療程,且轉診來台拿我國的醫療簽症前,就有同意治療完後必須離開台灣。部分媒體的報導並非事實,外交部說明如下:
 
一、有關部分媒體報導,我醫護人員反對遣返本案當事人以及澳洲方面強押當事人出境等節,經外交部向相關各方查證瞭解,當事人於離境前已完成在台完整療程,相關媒體指稱情節並非事實。
 
二、澳洲考量我國具有先進優良的醫衛與照護水準,以及我國與諾魯多年的醫療合作經驗,去(106)年9月與我簽署相關備忘錄,由臺安醫院自本(107)年1月起,協助現居於諾魯的難民及庇護尋求者,在急迫情形且在諾魯無法獲得及時的醫療診治情形下,可以來臺進行醫療照護。此一合作展現我國際醫療人道援助精神及積極作為。目前轉診來臺的人士均持有我國核發的醫療簽證,且必須有接受醫療的必要與事實。相關患者來臺灣之前均已充分瞭解在臺醫療期間所享有的權利與義務,並且同意結束在臺醫療療程後必須離開台灣。
 
三、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臺灣與世界各國一樣關心全體人類的健康。臺灣將持續秉持普世人權與健康價值,幫助友邦提升醫療水準,並且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在醫療援助、人道救援、防疫等全球性議題上推動合作,以實現「健康無國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