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於4月30日決議調整107學年度新生之學雜費,漲幅高達2.5%。輔仁大學反漲學費行動小組表示,校方缺乏調漲學費的正當理由,批評這不但是校方將教育商品化的藉口,更是在挑戰學生的底線。

輔仁大學今年預計調漲新生的學雜費,漲幅為教育部所容許的最高2.5%,平均每位新生每學期的負擔將比以往增加約1250元,預估將有約5000名新生受影響。

行動小組表示,校方以挹注教職員工調薪、充實教學軟硬體設備、改善教學大樓及活動場地等為由調整107學年度新生之學雜費。

不過,小組同時指出,輔仁大學近年大幅調漲學校設施與空間之租金、又將部分公共空間外包予特定廠商作營利之用,等等措施顯見校方收益極為可觀,目前還有4億多的盈餘。而且,校方從未公開說明過收入的來源分佈與用途,未見學校有財物缺口,此時調漲學雜費實在是難以服眾。

行動小組說:「沒有財物缺口的輔大不但打壓學生權益不手軟,現在甚至還想從尚未入學的新生再剝一層皮,根本是欺人太甚!」

另外行動小組也表示,輔仁大學近年來已減少專任教職員的數量,並聘用大量流動率極高的兼任教師,師生比與學生數量亦不斷提高,教學成本已下降了不少,此時以「調漲教職員薪資」為由調漲學雜費,未免是矯揉造作。

再者,行動小組認為,校方調漲學雜費的計畫進行過兩次草率的說明會後,就急於定案,且要在月底前呈報教育部核定實施。另外,「愛校建言」的意見管道無法真正得到回覆處理,調漲政策定案實施在即,學生的心聲根本無法被校方有效地聽見。

輔仁大學反漲學費行動小組要求校方撤回漲學費的提案,並將於明天舉辦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