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建議啟動台北市長徵召程序,將自提人選。對此,總統府資政、獨派大老辜寬敏受訪持肯定看法。但對外界認為民進黨可能還是會選輸,他說,因為過去不夠努力,外面有這個風聲很正常。現在還有幾個月,儘量去拼,這樣才有政黨的價值。

辜寬敏說,以前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有什麼準備?沒有準備才會說禮讓。現在民進黨是國會多數、總統也是民進黨,這個政府已經成立快兩年了,執政黨還敢說沒有人才?這樣對自己的人不會歹勢嗎?如果民進黨還禮讓柯文哲,那就是黨主席蔡英文怠慢。

對於過去傳出禮讓風聲,辜寬敏說,他不負責任的推論,如果是擔心下次總統選舉,柯文哲出來,蔡英文沒有辦法連任,才去禮讓柯,那就是所謂的「政治交換」。這是一個人應該做嗎?

至於要不要派出賴清德或陳菊出征,辜寬敏則反對說,「哪有可能」,陳菊也才當總統府秘書長,哪有可能。

對於如果輸掉台北市長選舉,辜寬敏說,選舉就是這樣,難道一定都會贏嗎?要贏,就得要有人民信任與支持。因為,過去沒有努力,「所以人民對你沒有信任感」,也沒有培養自己的人才。他說,有這樣風聲是很自然的,因為過去沒有打拼。現在還有幾個月,儘量去拼看看,這樣才有政黨的價值。

但自提人選,是否反讓國民黨漁翁得利,丁守中當選,辜寬敏則認為,「不可能」,台灣還有個政黨名字叫中國國民黨,以中國對台灣的政策引起台灣人民憤怒,中國國民黨可能還會當選台北市長嗎?但是否可能影響其他縣市長選舉,辜寬敏則說,其他縣市跟柯文哲有什麼關係,其他地方選舉會看台北市嗎?這實在很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