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將企業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由一七%調高到二○%,引起企業界關注,並要求恢復租稅減免;但蔡英文總統明確表示,往後不會再有大幅租稅減免了。

蔡英文在任期過半前夕接受《財訊》專訪時指出,美國大降稅吸引企業投資,估將使美國財政赤字增加一.五兆美元,而日前台灣進行稅改後,總減稅規模才一九八億元新台幣,引發外界質疑政府鼓勵企業的投資力道不足;總統蔡英文針對這個議題,有別於之前回答問題的沉穩態度,刻意拉高分貝說明,顯然非常在意外界的看法。

「要減稅企業才會投資,這種說法非常傳統(classic),」蔡英文強調,減稅不是企業投資的充分必要條件,稅負高低只是觀察投資流向的一個因素,投資流向要流到哪裡去,是有很多的考量;她話鋒一轉,「如果降稅就可以帶來投資,那上一個政府執政八年,把營所稅率從二五%降到一七%,有沒有增加很多投資?答案是,沒有!」

蔡英文認為,租稅並非吸引企業投資的唯一條件,「過去那種批發式的租稅減免,以後不會再有了」。這是蔡英文首次對於租稅減免政策做出最明確的宣示,意味著從過去獎投條例以及促產條例以來雨露均霑的租稅減免時代,已不可能再恢復了。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營所稅率由一七%加到二○%後,政府對於產業的獎勵,將改採現金補貼或由國發會投資協助的方式,對於政策鼓勵的關鍵性產業,會由行政院、財政部及經濟部做後續討論,考慮給予「一點點空間的租稅減免」,獎勵的方式會和以前不同。 

【本文獲財訊授權刊登,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