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決定向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建議,啟動徵召程序,若接受黨徵召,必須加入民進黨,意即與現任無黨籍市長柯文哲的合作關係正式走向分手。柯文哲上午受訪稱,若確定不禮讓,年底選戰將走中道路線。綠北市議員許淑華受訪說,柯P不要再用所謂超越藍綠、走中間路線來騙選票,口口聲聲稱討厭意識形態,其實「打倒藍綠」也是意識形態。

民進黨確定與柯文哲分手,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李慶鋒受訪指出,經過幾個月各方意見陳述、綜合判斷,雖然不完美,但這是理性的決策,主要還是合作關係夠不夠穩定的問題,若合作關係不是很穩定、大家也不信任,相信這是選對會綜合各項理性判斷。

至於若自提人選後,若人選不夠強,是否擔心被邊緣化?李慶鋒強調,完全不擔心,民進黨只要決定自提人選,就會傾全黨之力、黨籍議員大家一起合作,距離年底選舉還有很長努力的時間,雖然不知道母雞是誰,「大家都知道年底選戰辛苦,跟(候選人)強不強沒關係」。李慶鋒也說,若柯之後決定組柯家軍、與其他小黨合作,都會尊重,「希望是個君子之爭」。

許淑華則說,她認為選對會針對整個全國選情判斷,最後決定不禮讓的原因,在於深綠支持者跟民進黨有深厚革命情感,在民進黨最辛苦的時期仍不離不棄,因此在這時間點,絕對不應對綠營支持者反彈的聲音不去處理,「如果得罪深綠,基本盤可能也開不出來」。

再來,所謂擔心柯文哲外溢效應,許淑華直言,其實柯P所謂的「外溢效應」,那些年輕人即便要出來投票,「不會投給藍、也不會投給綠」,所以不會因為民進黨禮讓後,票就會回流到民進黨身上,與其這樣讓民進黨得罪支持者,沒有這樣的必要性。許淑華表示,她比較擔心的是到選舉後期會有所謂「棄保效應」,她認為民進黨的人選應該就是立委姚文智了,但未來選舉打到最後,到底姚有沒有辦法把整個選舉重新組織動員起來、提升,把整個局撐上來,就不會有所謂棄保效應。

許淑華也批柯,他一直要用所謂超越藍綠、走中間路線、白色力量這種論述騙選票,這在四年前,大家覺得是這樣沒錯,對他很期待,可是這些年來,他真的在走中間路線、打敗藍綠嗎?施政做到什麼程度?有在議會好好把政策推動嗎?她相信民眾眼睛是雪亮的。

她質疑,柯文哲一直說不要用意識形態、很討厭意識形態,其實「打倒藍綠」、走中間路線,也是一種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