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首艘國產航空母艦正在海試之際,有媒體報導,大陸第2艘國產航艦也即將在船塢出現。

中華軍事網今天轉述文章指出,大陸002型航艦「山東」號已開始海試,官方消息同時證實「南方某造船廠」裡,第2艘國產航艦「即將出現在船塢裡」。

報導指出,這就是003型航艦,它是大陸第3艘航艦,也是國產第2艘航艦。

據說,003型航艦將會採用常規動力、電磁彈射技術,排水量比001(遼寧號)、002型更大。

報導並表示,為003艦配套研製的艦載固定翼預警機、彈射起飛的多用途艦載戰機,也已經在緊鑼密鼓的研製階段。

香港戰略學會主席、軍事評論員梁國樑上月中曾在報章撰文,預期大陸在未來15年內將擁有6艘航艦,巡弋方向一是日本,二是關島,三是台灣東部。

文章指出,大陸必須要有應對這3個軍事方向的航艦戰鬥群;考慮到首兩艘航艦是戰力稍遜的滑躍起飛航艦,大陸需要4艘航艦應對。

文章稱,大陸航艦的中期戰略目標是擁有6艘航艦,外傳大陸有3個造船廠已展開建造工程。

文章並透露,大陸首艘彈射起飛航艦將命名為「廣東艦」(以人民英雄紀念碑第一塊浮雕虎門銷煙所在省分命名),仍使用蒸汽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