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伊朗揚言恢復提煉20%「工業級」鈾濃縮,歐盟(EU)15日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溝通,試圖保住核協議,目前提出9項關鍵建議,但對於伊朗希望的經濟保證則坦言「有困難」。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重啟對伊朗經濟制裁,歐盟各國忙著替川普擦屁股,聲明會繼續執行核協議,歐盟28國政府還發表聯合聲明,確保德黑蘭當局不會面臨任何歐盟制裁。

為了力保伊朗核協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以及英國、法國和德國外長,15日會晤來訪的伊朗外長查瑞夫,雙方閉門溝通了90分鐘,探討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如何延續伊朗核協議。茉格里尼在會後表示,各方都同意儘快找出實際解決方案,目前針對9項關鍵議題,包括:確保伊朗可以繼續出售原油、天然氣,可以出入國際金融管道等,進行具體溝通,但她也坦言,對於德黑蘭當局尋求的法律或經濟保證,「有困難」。

伊朗政府發言人揚言,如果與歐盟無法找出挽救辦法,伊朗將退出協議,並恢復提煉純度達20%的濃縮鈾,或想要的任何純度。若依照核協議,伊朗只准提煉純度約4%的濃縮鈾。

延伸閱讀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左)訪問歐盟,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針對美國退出核協議溝通。   圖:翻攝茉格里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