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開幕,引發巴勒斯坦民眾抗議,以色列部隊在衝突期間已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土耳其和以色列今天為此以牙還牙,要求對方使節離境。

路透社報導,不僅對以色列回應加薩抗議的方式,也對美國大使館搬遷一事,土耳其向來都不假辭色。安卡拉不但召回駐特拉維夫和華府的大使,也要求伊斯蘭國家18日緊急會商。

14日是自2014年的加薩衝突以來,以巴之間最血腥的一天。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用種族滅絕來形容這起事件,說以色列是恐怖主義國家,土耳其政府並宣布全國為巴勒斯坦死難者哀悼3天。

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我們告訴以色列大使,我國駐以色列使節已被要求返國協商,我們通知他(指以色列大使)返國一段時間才是適當做法。」

土耳其政府發言人博茲達(Bekir Bozdag)告訴國會,加薩14日發生的暴力美國也難辭其咎。

與此同時,以色列外交部指出,土耳其駐耶路撒冷領事今天遭到驅逐。外交部發言人說,已召見土耳其領事,要求「返國一段時間進行協商」。

(中央社)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艾瑞卡(Saeb Erekat)說,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今天召回駐華盛頓特使。

路透社引述艾瑞卡說法報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駐華盛頓主要代表扎馬洛特(Husam Zomlot)已在返國路上。

根據巴勒斯坦官方新聞機構瓦法社(Wafa)發布的巴勒斯坦外交部聲明,阿巴斯是在美國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後,決定召回特使。

美國昨天為駐耶路撒冷使館舉行開幕儀式,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與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皆出席。此舉兌現了川普的競選諾言,他去年12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艾瑞卡說,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里奇(RiyadAl-Maliki)今天簽署文件,向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提交以色列犯下「戰爭罪」的情況。一名幕僚證實,內容包括以色列對加薩抗議活動採取的致命回應與在屯墾區建設。

艾瑞卡告訴巴勒斯坦電視台:「(馬里奇)簽署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的官方文件,要求司法委員會(Judicial Council)與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針對以色列官員對我們人民犯下的戰爭罪行展開司法調查。」